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

如果您無法看到以下信件,請點這裡

2016-06-03

保護區限制人為活動 找回野柳海底榮景

整體調查結果顯示,野柳活珊瑚覆蓋率達雖屬一般,但較北海岸及東北角其他潛點為佳,然而深處有發現幾株珊瑚白化情形,值得持續關注。指標性魚類雖然族群密度 不高,但觀察到不少石鱸、石斑、裸胸鯙這類掠食性經濟魚種。無脊椎動物的種類很少,僅見一些清潔蝦。愛潛水教練楊東陸表示,去年野柳體檢於八月蘇迪勒後颱 風過後進行,能見度很差,珊瑚上也都覆蓋上一層很厚的砂,但今年恢復得不錯,可見只要給大海休養生息的機會,大自然會自行恢復生機。

>>>閱讀更多...

>>>更多照片…

體檢成果

 
淺處可見軟珊瑚或群體型菟葵與硬珊瑚競爭空間,前兩者合併計算使軟珊瑚覆蓋率達26.25%,高於硬珊瑚(16.25%)。深處的能見度低,可能因此處漲退 潮受岬 灣地形影響,平時水流即強且亂,導致懸浮粒子較多,但是硬珊瑚覆蓋率似乎不受影響,仍有31.25%。另外在10米處有發現一些珊瑚白化的現象,造成的原 因是否為水質或其他珊瑚疾病,仍需進一步研究。

>>>閱讀更多...

本期知新

海中的有毒含羞草---菟葵   

   
菟葵,英文名為Zoanthidea,大多數行群體生活,僅有極少數種類行單體生活,在台灣各地的岩礁海岸潮間至淺海地帶,常可見到牠們開著一朵朵黃綠、青 褐或帶些紫色的小菊花,捕捉水中的食物顆粒及其他微小生物。

菟葵在分類上雖與石珊瑚同屬六放珊瑚亞綱(珊瑚蟲的觸手為6或6的倍數),但牠們可沒有分泌鈣化骨骼的能力。那兩排圍繞在口盤、帶有刺絲胞的短小觸手,一經 碰觸會像含羞草似地收縮,埋入很厚的共肉組織裡,因此常被誤以為是軟珊瑚。加上牠們平均一天可以長0.4公分的快速生長能力,常常和石珊瑚或其他生物競爭 生存空間,因為這些特質,在珊瑚礁體檢時,仍將其歸類為軟珊瑚(代碼SC)。 雖然菟葵有著類似含羞草特性,常引起前來潮間帶戲水的遊客或潛水員的好奇心,但大部份的菟葵含菟葵毒(Palytoxin),如為了滿足一時的好奇,摸了 後沒洗手上岸吃東西,可能產生噁心、嘔吐、暈眩、腹瀉與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有致死的案例,下場就沒那麼浪漫了呀!

圖中為台灣海域常見的瘤
菟葵(Palythoa tuberculosa Esper)

Hot!!! 2016台東基翬上山下海珊瑚礁體檢  熱烈報名中!

台東基翬,位於著名景點三仙台的南側,每年東北季風起,吸引許多台灣衝浪人前來,是著名的衝浪聖地,然而,身為經驗豐富的潛水員,你可曾看過這裡豐富水下珊瑚礁生態?

還有還 有!你去過三仙台嗎?但由部落的中生代「在地A」帶路,從三仙台遠眺比西里岸部落和划獨木舟從海看陸,您可能就沒經驗過了吧?

今年夏天,邀請您一起來監測這裡珊瑚礁,也帶您用另類的角度看這美麗的所在!

☆ 我要報名!☆

相關報導

保護區限制人為活動 找回野柳海底榮景 (2016.6.1)
潛水三段對話 記憶野柳珊瑚礁的過去與現在

感謝名單

感謝Bism Taiwan陳玄州教練以及iDiving愛潛水楊東陸教練提供專業支援
※2016 野柳珊瑚礁體檢行動由iDiving愛潛水全方位潛水中心共同主辦
※2016 台灣珊瑚礁體檢計劃由關渡自然公園共同主辦,台灣匯豐(商業)銀行贊助

更 多珊瑚礁體檢照片 | 珊瑚礁體檢官網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捐 款支持我們 |

訂閱,請來信:sea@e-info.org.tw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8862-29332233

若 您想退訂台灣臺灣珊瑚礁體檢志工快訊,請 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