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一年不會死!】零碳人的溫柔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環保一年不會死!】零碳人的溫柔革命

2012年02月05日
引介: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著名的「藍色彈珠」照片,由阿波羅17號太空船於1972年拍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我覺得每個認為自己是關心環境問題的人,或者會為人類的未來憂心的人,都必須看這本書。

請放心,作者柯林.貝文不是個激進的環保聖戰士,也不是滿口數據讓我們充滿道德壓力的環保專家,這是一本非常精采好看的書,最重要的是,在哈哈大笑拍案叫絕之餘,我們真的會在生活中做一些改變,不是被迫的,而是從作者的實驗中獲得的信心。

作者住在全世界最資本主義、物質消費最鼎盛的紐約市中心,而不是遠離紅塵的郊區曠野中,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實驗是否可以過著盡量不傷害地球的生活,比如不製造出任何垃圾、只吃在地東西、不買新物品、不用電、不用衛生紙……等等,幫我們重新審視那些我們早已視為理所當然,卻會在生產及使用過程中破壞地球的便利品,到底有多少必要性?我們消費的物品有多少真正帶給我們快樂,又有多少只會讓我們成為金錢的奴隸,甚至導致心靈的空虛?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是當他們家不再用電,所以全家人多了很多到戶外大自然裡的活動,或者與朋友度過美好時光的機會,當然,晚上家裡點蠟燭除了有氣氛之外,也能專心陪伴孩子,彼此分享及心靈的互動。

紐約可以算是物質文明的代表,同時在全球化運輸體系下,商品的包裝是個人垃圾最大來源,如何不製造出垃圾恐怕是都市人困難的挑戰,就像作者說的「對披薩的渴望並不是問題,它被裝在紙盤裡才是問題」,就像我們一坐進速食店,沒多久就會被垃圾包圍起來,首先是紙餐墊和餐巾紙,接著是吸管和吸管套,裝飲料的杯子….等等。有時候不是我們想不想要,而是整個系統用什麼方式提供那些我們需要的東西。因此,我很佩服作者居然可以在紐約做到零垃圾的生活,當然,他是冒著被別人視為瘋子的危險!

這是個顛倒的世界,所謂的正常,其實是完全瘋了,就像我們習慣從住家開車搭車然後坐電梯到冷氣空調的健身中心,然後花錢在跑步機上走路流汗。

作者不是基本教義派的環保聖戰士,只是有一天他忽然發現他關心環境,關心未來,但是總是在指責別人;希望改變世界,但是卻後來沒有要想到要改變自己;他花太多力氣鄙視別人做得不夠多,卻允許自己得過且過;抱怨連連,卻繼續過每天的生活。這個驚醒與覺悟,是這個實驗的來源,這種從自己做起的改變,正是荒野保護協會這些年來所信仰的「溫柔革命」!

這些年來,總是覺得環境運動最大的困境其實是在「環境保護」成為普世價值之後。在以前,關心環境的伙伴不管是為哪一個議題或哪些理念在努力時,總是透過各種數據資料,用各種方式來說服不同意見的人,期望這些人被我們說服時,情況就會有所不同,環境就會有所改善。

可是到了21世紀的今天,幾乎每個人都同意環境保護很重要,可是當你要說的一切他們也都同意時,我們還能夠再「說」些什麼嗎?當我們不需要「說服」(也無從說服起,因為他們全部同意你)任何人時,環境還是在快速惡化中,這就是我所說的環境運動的困境。

同時,這些年重要的環境議題,甚至牽涉到我們這個文明能不能永續下去的關鍵,是全球暖化導致的氣候變遷,以及因為經濟全球化導致的自然資源快速耗損。這些挑戰跟早年環保團體所著力的保護某個森林,某條溪流或某個物種完全不同。過去我們對抗的是具體的單位,可以明確地施壓戰鬥。但是今天我們面對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我們的生活習慣,我們的價值觀。

一般所謂的革命,通常是以為自己掌握了真理,然後會以強烈的態度指正別人,推到極致,甚至會以強大的壓力甚至暴力來達其所願。但是溫柔的革命剛好相反,是從自己改變做起,透過尊重與包容,甚至留有空間來等待,讓周邊的人因為親眼所見而改變。常會覺得,這種內心的感動,才是真正且持久的力量。

當作者一年的實驗快結束時,因為媒體的廣泛報導,使得他有機會到各大學或社區分享如何過低碳的生活時,有人問他:「若是你只能做一件事時,你會選擇做那一件事?」

作者回答:「加入環保團體!」

不管是捐款支持或到環保團體當志工,這的確是我們為環境與後代子孫可以做的第一件事!

環保一年不會死!

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No Impact Man: The Adventures of a Guilty Liberal Who Attempts to Save the Plant and the Discoveries He Makes About Himself and Our Way of Life in the Process

作者:Colin Beavan

譯者:謝維玲

出版: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月5日

定價:330元

作者簡介:

柯林.貝文(Colin Beavan)英國利物浦大學電子工程博士,早年在英國擔任慈善機構顧問,1992年回到美國為雜誌寫稿,隨後出版兩本著作。2006年11月,貝文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零污染計畫」,結果意外吸引了全球主流媒體如《紐約時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注意與報導,本人也受邀到各大電視與廣播節目如「早安美國」、「夜線」接受專訪。2009年,他出版第三本書《環保一年不會死!》,引起廣大迴響,紀錄片《熟男減碳日記》在日舞影展上也大受好評。

貝文以環保為訴求開設的「No Impact Man」部落格,開站一年半就吸引了180萬人造訪,名列《時代雜誌》公布的全球前十五大環保網站之一。貝文曾獲選為MSN2007年十大最具影響力人物,2008年美國時尚雜誌《ELLE》頒給他環保成就獎(Green Award),並封為「環保之光」。

貝文除了擔任「零污染計畫」總監,也是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及永續工作小組指導顧問、紐約巿「運輸替代方案」理事及「公正食物」諮詢委員。

柯林.貝文目前住在紐約的一棟九層樓公寓,他的部落格:http://noimpactman.typepad.com/b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