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球日電子報,2023年 02 月 22 日

 

親愛的讀者,

根據衛報的報導,最新研究顯示歐洲在這300年間,已有一半的濕地消失了, ​氣候變遷、地下水開採、火災和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影響,使得​濕地成為世界上受威脅最嚴重的生態系統之一。

濕地具有水質淨化的作用,也因此有『地球之腎』的稱號。此外,濕地的多樣化,是動物的重要棲息地,也是許多遷徙鳥類生存依賴的棲地,更是淡水來源之一。破壞了濕地,等同於破壞地球的未來,讓我們關注在濕地上發生的事情。

2023地球日|投資地球,自然就好
今(2023)年地球日延續去年以「投資我們的星球 Invest Our Planet」為主題。投資地球,就是投資我們的未來,
地球日53週年,邀請你以決心和行動力,透過每天實踐一項低碳行動,一起投資我們的星球🌏

拉姆薩公約首份報告示警:
全球濕地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

拉姆薩公約是擁有170個會員國的全球性公約,旨在保護濕地並促進濕地的妥善利用。根據該公約首次發表的「全球濕地展望」(Global Wetland Outlook,GWO)報告,1970年至2015年期間,世界濕地面積減少了35%,每年的減少速度從2000年起越來越快,全球各區域皆然。

 把水找回來 「虹吸管」現身布袋廢鹽田 
復育濕地打造候鳥棲地

台灣位於候鳥東亞澳遷徙線中央,是眾多水鳥過境及度冬重要棲地,而廣大的西部泥灘地因人為及自然因素,已大幅流失劣化。高雄鳥會今年4月擴大認養近252公頃鹽田,並與特生中心合作研發「虹吸式引水管」,不需電力、只要簡單的水電材料,就能改善因水利設施老舊而乾涸的鹽田濕地,成功吸引不少春季過境的鷸鴴類水鳥前來覓食。

【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港都舊鹽田 
化身候鳥眷顧的濕地
 

茄萣和永安濕地是南台灣候鳥度冬的最大棲息地之一。根據鳥會統計,茄萣濕地每年有高達一萬多隻冬候鳥棲息,其中瀕危的黑面琵鷺有200多隻,占來台數量的10%;稍往南邊的永安濕地也不惶多讓,其中單是東方環頸鴴族群就高達數千隻,可以想像當這些鷸鴴鳥類成群自濕地飛起,所交織成的動人美景。

世界最大廢水養殖系統在印度
濕地淨化勝過污水處理廠 仍不敵政府開發

生物多樣化的濕地漁業和蔬菜農場提供了人們生計,包括婦女和兒童,提供養護魚塘、捕魚和運送到市場、播種、除草和收割蔬菜和稻米等活動,有些是有償工作,有些是自給自足。

由於法律沒有明確規定濕地範圍和管理計畫,過去被稱為「濕地」的周圍瘋狂蓋起建築物。研究和軼事證據顯示,濕地的土地用途還是悄悄發生變化,魚塘改作稻田,最終目的是用於小型工業或住宅。政府濕地保管機關EKWMA的官方網站顯示,2007年到2014年共向地方警察局舉報391件違法案件。

募集「百萬綠行動」

今年是地球日53週年,主題為Invest in our planet。疫情至今,我們學會珍惜當下,也更加體認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難能可貴。延續2020年起所發起的「台灣百萬綠行動」,本會以「投資地球,自然就好」為號召,將53項綠行動分為「實現綠色生活的點子」、「環保終生學習的方法」以及「推動綠色家園的行動」。

即日起朝向百萬人次參與的目標,邀請您一同響應,讓我們投資地球的行動與時俱進,再度攜手寫下台灣地球日嶄新的一頁。

自然谷免費生態導覽

春天,萬物開始甦醒,森林也變得越來越熱鬧囉。在新竹自然谷這座低海拔森林裡,可是有超過500種動植物棲居在此!把握每月一次的免費生態導覽,一起來認識森林的原住民吧!

除此之外,也將帶你認識台灣第一個推動環境信託的民間保育地喔。我們自然谷見~

投資地球,自然就好

本會於2009年擔任世界地球日網絡台灣窗口,持續透過網路、地球日專欄、地球日電子報、地球日網站,傳遞世界各地環境議題,未曾間斷。20年來保有一貫的初衷:1. 資訊傳播;2. 保護棲地,以行動保衛台灣的民間保育地,守住生物多樣性。

用您的捐款支持地球日的綠色行動計畫,推廣更環保的生活方式,讓我們一起改善地球環境,投資地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

※ 若您不想再收到地球日電子報相關訊息 ,請按此退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