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06 月 22 日

 

親愛的讀者,

6月22日「世界熱帶雨林日」

台灣有著豐富多樣的森林生態系,今天,先從戀上厚實的保安林開始,恢復昔日東海岸的記憶圖像,再透過《尋找母樹:樹聯網的祕密》一探植物之間的秘密對話。

找回對森林記憶拼圖,也別忘了目前人類社群與森林的緊密連結。讓我們鎖定在原鄉部落,看疫情底下,林下經濟如何兼顧產業與生態。守護森林,不僅是全球的事,也是我們每一人的任務!

2022年地球日電子報最後一期,謝謝你們這幾個月的陪伴,我們明年再見!

靠海生活也擁林中之寶 種回昔日保安林 景觀復舊後全改觀 

家住保安林的人們,回憶著過去厚實的保安林帶,以及它所提供的恩惠,不無懷念又帶著感傷。如果問最想恢復過去記憶中哪一個圖像,對花蓮縣七星潭社區和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居民而言,可能包括遍布了龜蛋的沙灘。

《尋找母樹:樹聯網的祕密》 植物之間也能溝通對話? 

植物之間也能溝通並對話?

阿凡達電影裡的「靈魂之樹」都是真的——跟動物一樣,樹木之間也有溝通的網路。出身伐木家族的森林生態學家,以30年光陰,在密林幽徑中穿梭尋覓,解開林木之間傳遞散布的百年密語。

蘇珊‧希瑪爾是研究植物溝通與智慧領域的先鋒窮極一生探究樹木生長的祕密。外界將她與《寂靜的春天》的作者瑞秋‧卡森相提並論,她的研究更影響了電影界(《阿凡達》的靈魂之樹)。這本自然觀察/人生回憶錄,不僅奠基於長年的實驗、觀察、研究結果,也蘊藏可貴的生命遭遇。

在森林裡挖寶 牡丹鄉深化部落生態旅遊 發展林下經濟養蜂又種菇 

COVID-19全球疫情,讓在仰賴遊客走入部落的觀光產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屏東縣牡丹鄉正是一例。然而,一個社區部落不能只靠旅遊觀光。在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的輔導和協助之下,牡丹鄉公所決定以發展養蜂段木香菇栽培山林畜牧養雞等三項具技術門檻、部門特色的事業項目。不僅讓技術在社區紮根,更透過兼顧生態與生產的林下經濟達到農地資源循環,生態多樣化的農地更能提供友善舒適的農牧環境。

COP26承諾不再毀林後 2021熱帶森林覆蓋面積仍少千萬公頃

《衛報》報導,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的最新資料,2021 年全球原始熱帶雨林持續遭到無情破壞。各方擔憂各國政府無法在2030年前實踐COP26上停止並扭轉森林濫伐趨勢的協議。

募集「百萬綠行動」

今年是地球日52週年,延續2017年「台灣百萬綠行動」,推出52項日常生活實踐友善環境的綠行動,歡迎公私立機關團體或個人響應。

新光「減碳愛地球,明天繪更好」繪畫比賽

全球極端氣候事件不斷發生,面對目前的環境問題,需要一起動起來,降低碳足跡,為自己創造永續的美好環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

※ 若您不想再收到地球日電子報相關訊息 ,請按此退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