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05 月 23 日

 

親愛的讀者,

生物多樣性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秘書處將今年口號定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為解決生態破壞,秘書處於2010年訂下第二次十年目標,也就是——《愛知目標》。2020年檢視成效,20項目標卻未有一項目標達成。而原應在生物多樣性大會上制定第三次十年目標,也因疫情影響,會議數次延期召開。

所幸去(2021)年底第一階段會議終於訂出《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草案,CBD與全球環境組織期待新框架的制定,能提供各國更有效的執行手段和追蹤審查機制,以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

今年的生物多樣性日,秘書處也根據新框架提出22項行動邀請每個人為自然出力,並以 #生物多樣性日(#BiodiversityDay)標籤,於社群媒體分享個人行動

2022年地球日電子報倒數第二期,除介紹數個守護生物多樣性的好消息之外,也邀請你用22項串聯行動撐自然!

20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5月22日生物多樣性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呼籲各國團體和個人一起響應,舉辦慶祝活動,今(2022)年的口號則定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面對不見成果的《愛知目標》,第15屆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於去年劃出《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草案。期待透過制定更有效的新框架,使全球生物多樣性得以在十年之內邁向恢復之路。

世界最大野生動物通道將動工 橫跨加州10線道高速公路 為美洲獅留生機 

全世界最大的野生動物通道於今年地球日在加州開工,這座指標性的動物通道名為華立斯・安納伯格(Wallis Annenberg)野生動物通道,橫跨洛杉磯附近101號高速公路,連接聖塔莫尼卡山脈兩處形成一條廊道。這一條動物通道長約64公尺、寬約50公尺,為蜥蜴、蛇、蟾蜍和美洲獅(又名山獅)提供安全通道,兩側有約0.4公頃的原生植被隔音牆,為夜行性動物阻隔光線和噪音。

沃旭首創珊瑚孕生研究 將於離岸風機基礎安置珊瑚幼卵 

沃旭能源宣布啟動全球首創「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利用離岸風機水下基礎提供的特殊環境,安置珊瑚幼卵,觀察其是否能依附生長。研究計畫將在今年6月於大彰化離岸風場展開,若這項研究成功,將評估擴大計畫規模,利用離岸風場孕生的珊瑚卵,協助復育受氣候暖化威脅的近岸自然珊瑚礁生態系。

把水找回來「虹吸管」現身布袋廢鹽田 復育濕地打造候鳥棲地 

嘉義布袋廢棄鹽田,為水鳥棲地縮減光電開發,民間同時積極認養週邊鹽田濕地,有「布袋模式」的美稱。高雄鳥會今年4月擴大認養近252公頃鹽田,並與特生中心合作研發「虹吸式引水管」,不需電力、只要簡單的水電材料,就能改善因水利設施老舊而乾涸的鹽田濕地,成功吸引不少春季過境的鷸鴴類水鳥前來覓食。

募集「百萬綠行動」

今年是地球日52週年,延續2017年「台灣百萬綠行動」,推出52項日常生活實踐友善環境的綠行動,歡迎公私立機關團體或個人響應。

新光「減碳愛地球,明天繪更好」繪畫比賽

全球極端氣候事件不斷發生,面對目前的環境問題,需要一起動起來,降低碳足跡,為自己創造永續的美好環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

※ 若您不想再收到地球日電子報相關訊息 ,請按此退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