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4 月 22 日

 

親愛的讀者,

自1988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成立以來的30多個年頭、幾萬頁的報告,世界上最頂尖的科學家們將造成氣候變遷的證據、如何減緩與調適氣候危機的方法送到我們眼前。現在,有知識、有技術,唯一缺少的,就是決心。

轉型要花很多錢嗎?
若要將升溫控制在攝氏1.5℃,我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而這包含降低生活中對產品的過度消費及化石能源的需求。可能很多人會好奇,這些改變將花上多少錢?根據衛報,若要邁向低碳轉型,投資金額應要為現有的六倍之多而轉型所需的費用是可設法達成的,預計本世紀中轉型支出將僅占全球部分GDP。

2022世界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今(2022)年世界地球日以「
投資我們的星球 Invest Our Planet」為主題。從你我的「生活轉型」開始,累積可觀減量貢獻。改變消費行為,不僅可減碳,還能顧荷包!

未來始於現在,地球日52週年,邀請你以決心和行動力,透過每天實踐一項低碳行動,一起投資我們的星球🌏🤝

調整生活方式也是一種解方 聯合國最新減碳路徑報告出爐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4日發表了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AR6)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整份報告完整說明人為氣候變遷的前因、後果和解決方案。最新一部說明未來30年要快速減少碳排必須依循的路徑,其中的情境若能發生,全球方可將暖化限制在2°C甚至1.5°C以下。本篇報導彙整五大重點,帶你最新減碳路徑報告一次看。

減碳效益大於成本 專家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4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不斷上升,預計最晚在2025年以前達到高峰,之後必須迅速且深度減碳,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報告也特別提到「需求面」解方,日常消費行為的調整,累積起來最高可貢獻七成的溫室氣體減量。

別再拿時尚當藉口 歐盟計劃將耐用、回收程度納入商品規範 

為打擊一次性消費,歐盟近日宣布將大幅增列生態設計(ecodesign)商品規範。過往僅針對特定消費品設定節能要求,但未來「耐用性」及可否回收」也將納入規範。此外,歐盟也要求企業應揭露他們將多少的未售出商品送往垃圾掩埋場。這波改革下,首當其衝的便是紡織業,而未來新規範也很有可能適用於所有類別商品。

比氣候高峰會的歷史還久 花蓮有種超過30年的區式減碳生活 

區紀復在《或然人生長河圖》寫道:「我的簡樸生活一開始就很獨特,是由頭到腳的反省之後決定的。」區紀復,一位出世的簡樸生活卻頗有名氣,他是誰,他的低碳生活又有什麼特別?如何能實踐超過30年的永續,心靈富足、簡約生活,又能回饋地球?

募集「百萬綠行動」

今年是地球日52週年,延續2017年「台灣百萬綠行動」,推出52項日常生活實踐友善環境的綠行動,歡迎公私立機關團體或個人響應。

「綠色生活21天」成果

本次活動共募集28,892個綠行動,創下六屆以來單次最高行動數。綠藤並延續對環境具體善意,以「每累積一個綠色行動、就捐出10元」,捐款288,920元支持環資。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

※ 若您不想再收到地球日電子報相關訊息 ,請按此退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