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3 月 09 日

 

親愛的讀者,

星球投資客看過來,2022年地球日官網上線啦!

植樹經常被眾人視為放長線且穩穩獲利的減碳選擇。專家推估,至少需要六個種滿樹的台灣,才能打平一年的排碳量,單靠造林無法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

本期的星球投資指南,你會發現植樹並非唯一的減碳選擇,加入其他的自然機制,投資效益還更好。《科學》(Science)期刊也指出,相較植樹,樹木的自然更新機制還有助於:維護生物多樣性、減緩氣候變遷和恢復土壤養分

去年聯合國氣候大會,共有141位國家領袖共同簽署森林宣言,承諾推進森林保育目標。然而不同國家,經濟、林業、環境皆不同。本期電子報,小編先帶著大家一窺日本永續林業,走入新竹永泰林場,反思台灣如何在反覆植樹與砍樹之間,讓林場生態不斷再生。 

✉ 星球投資方法不漏接:【訂閱地球日電子報

下期預告:投資藍金術

比植樹更有效 研究:若無人類干擾 熱帶森林20年可恢復近八成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發現,如果人類可以20年不打擾熱帶森林,它們有驚人的潛力可以恢復,因為古老森林的動物相與植物相能幫助新一代森林生長,其中複雜的自然機制被稱為「次級演替」。

種樹抵減二氧化碳 專家:六個種滿樹的台灣才能打平國人一年碳排

全球談論對抗氣候變遷之時,也帶出「造林減碳」的話題。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於去年召開記者會,推估至少需六個種滿樹的台灣才能打平一年的碳排放量。面對2050年淨零碳排,國際間積極推動造林來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回望台灣,「造林減碳」行得通嗎?

日本千年林業的未來之路 

今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共有141位國家領袖共同簽署了森林宣言,承諾要在未來推進森林保育的六項目標,並投入資金保護世界90%以上的森林面積。些國家的經濟、林業及自然環境都相當不同,日本居於其中一員,後續將如何推展各項協定,又將如何落實永續林業政策,或是否已經落實這些目標?

打破林業刻板印象 走入新竹永泰林場 思考永續實踐的可能

我國森林面積占60%,木材自給率卻僅1%,每年從國外進口約440萬立方公尺木材,不僅增加碳足跡,也可能淪為他國非法伐木的幫兇。林務局近年來積極振興本土林業、推動「國產材」,要在2027年將木材自給率提高到5%,但即便有了國產材溯源系統,不少消費者仍擔心,林業真的不會破壞水土保持、影響生態環境嗎?

4/16自然谷免費導覽開放報名中

4月中旬節氣接近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雖偶有冷氣團來襲,但氣候逐漸暖和,雨量豐富,正是適合作物生長的時節。而這個季節也是許多鳥類繁殖的時間。邀請您來到自然谷感受森林蓬勃的生命力,跟著生態講師認識生活週邊的生物們。

ibon捐環資 守護環境大小事

至 7-ELEVEn 門市ibon便利生活站,操作慈善捐款指定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操作簡便免手續費,邀請您守護台灣的環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

※ 若您不想再收到地球日電子報相關訊息 ,請按此退訂

116 台灣 臺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