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6 月 23 日

 

親愛的讀者,

前陣子,一艘貨櫃輪在斯里蘭卡鄰近的海域,意外起火燃燒,造成船中數十億個塑膠原粒或被沖上海岸,或被洋流帶往更遠的地方,對生態的影響一時之間難以估計。

這場海上的浩劫,也反映人類對於塑膠製品的沉重依賴,台灣亦然。就在5月中旬,突然加遽的疫情讓人們不得不改變飲食消費習慣,轉向外帶、外送的結果也使得塑膠、垃圾量俱大幅增加。

為了不讓塑膠垃圾淹沒我們的島嶼,如何減塑成為我們共同的課題。這期電子報,想跟你分享國內外「減塑」的真相與近況,和人們做了哪些努力。有神秘療癒的海草球能夠吸附塑膠、國內贈苗首度使用生物分解容器、台灣沒有處理可分解塑膠PLA設施......一起來關心環境吧。

海草球中有奧秘
地中海海草床每年「收集」近9億件塑膠垃圾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人員發現西班牙沿海地區的海草似乎會抓住塑膠污染,形成天然的纖維球。在無人為介入的情況下,光是在地中海地區,這些淺海海床上的海草每年可能收集近9億件塑膠垃圾。

造林減塑挑戰:
塑膠容器苗改革勢在必行 技術瓶頸待突破 

農委會林務局今年贈苗容器首度使用生物分解容器,預估年減少10萬個膠盆,長遠目標則是造林育苗容器也要使用生物分解容器,預估年減少近百萬個新增膠盆!只是,造林容器和贈苗容器性質差異大,林木育苗時間長,生物分解容器特性仍難掌握,技術門檻仍有待突破。(Baited Remote Underwater Video Systems, BRUVS)。

公開減塑假象
綠色和平籲零售業停用可分解塑膠PLA

綠色和平表示,零售通路視可分解塑膠為減塑措施,常以「自然分解」等不實宣傳用語,誤導消費者以為「生物可分解」產品丟棄後能在自然環境迅速分解。但環保署表示,目前台灣無法從回收系統處理生物可分解塑膠。綠色和平呼籲,零售業者應投資在重複使用,以及改採裸賣模式。

捐7-ELEVEN點數 守住一片淨土

至OPEN POINT手機APP,指定捐「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不僅讓我們得到最實質的支持,您也能一起守護環境喔!

ibon捐環資 守護環境大小事

至7-ELEVEN門市ibon便利生活站,操作慈善捐款指定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操作簡便免手續費,邀請您守護台灣的環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

※ 若您不想再收到地球日電子報相關訊息 ,請按此退訂

116 台灣 臺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