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03 月 11 日

 

親愛的讀者,

雖說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結束,但身在台灣的我們仍相當幸福,還能夠選擇走向戶外、擁抱山海。當然,如果能藉著親近自然的機會,保護周遭的野生動物,那就更好了。

這一期電子報,要向大家介紹公民的力量。野生動物其實一直生活在我們身邊,即使是走在台北的公園,也能見到赤腹松鼠、黑冠麻鷺等多種生物,雖然我們並非專家學者,其實光是拍攝手邊見到的動植物照片、上傳APP,竟也能藉由「公民科學」,實現生態保育。讓我們將對大自然的好奇與善意,轉變為守護台灣野生動物的重要力量!

海洋公民科學家首次聚集

當「海中狗仔隊」不再遙不可及

無論是潛水員,或是單純喜愛到海邊的人,都可以成為協助紀錄、回報資訊的「公民科學家」。海龜保育社團「海龜點點名」自2017年開始,透過臉書社團收集海龜的照片和目擊資訊,以了解台灣海域海龜的數量和分佈......

以科技行動對付科學犯罪

菲律賓野生動物通報APP可望打擊非法走私

在菲律賓不小心撿到瀕危野生動物怎麼辦?通報野生動物目擊事件的過程繁冗複雜,常常導致確認與協調工作因此延遲,妨礙野生動物救援工作。因此,菲律賓官方推出「WildALERT」幫助民眾識別野生動物物種、監控犯罪......

 

用社群媒體對抗珊瑚白化

菲律賓鼓勵潛客拍照上傳App 民間自發響應監測

菲律賓的海岸線超過3萬6000公里,珊瑚礁分布範圍據估計也有1萬零750平方公里至3萬3500平方公里,很難即時記錄到珊瑚白化事件。這就是需要運用公民科學的地方!PCBW鼓勵潛水員拍攝珊瑚全景照片,並上網回報或上傳至手機App......

【公民科學推廣】 iNaturalist 應用推廣、價值與實作

身為市井小民,幫忙拍了張動植物的照片上傳,回饋給自然科學家或是博物學家進行地點蒐集及鑑識,就是「公民科學家」了!iNaturalist是一個世界通用的物種記錄平台,歡迎來台南分會和我們一起熟悉程式,幫助物種紀錄。

 

4/25-4/26綠島潛水志工招募中

綠島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跟水下生態,為世界知名潛點,也是國內旅遊勝地,想嘗試不一樣的熱血潛水行程嗎?!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開啟你的2021年潛季吧!

 

疫情下的環保─2021台灣人環保態度大調查

新冠肺炎的爆發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同時也對環境帶來了影響。藉此問卷調查,希望能了解台灣人的環保意識及擔心的環境問題是否因疫情而有所改變。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0229332233

※ 若您不想再收到地球日電子報 ,請按此退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