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2 月 19 日

親愛的讀者,

有沒有一套飲食方法,可以兼顧人類和地球的健康?以科學為根據,《地球健康飲食指南》建議,「紅肉和糖的攝取量減少一半,蔬菜、水果、豆類和堅果必須加倍攝取」可改善數10億人不良飲食習慣和避免全球環境災難。

回望台灣,我們擁有傳統的野菜文化,田間野地常見的「黑甜仔菜」、總在雨後大量冒出的「過貓」,都是演化幾百年,經歷過氣候變遷、蟲害疫病的的頑強野菜,無疑是對付氣候變遷的重要法寶。

不僅如此,為了替代進口、縮短食物里程,農糧署的「大糧倉計畫」,近年來已成功輔導農民擴大生產雜糧作物。蜜黑豆、黑豆米果、鮭魚黃豆炒飯、黃豆滷排骨⋯⋯是「國產大豆網路食譜」活動中,網友們票選的人氣料理。「全球思維,在地行動」本期電子報,我們一起看看全球健康飲食指南,以及台灣在地的野菜和大豆吧!

少肉多菜就對了 科學家推出拯救世界的《地球健康飲食指南》

科學家首次設計出一套《地球健康飲食指南》,以科學為根據,改善數10億人不良飲食習慣之餘,也尋求避免全球環境災難。根據這份指南,西方國家必須大量削減紅肉,全世界的飲食習慣也要徹底改變。

吃野菜 面對餐桌上的氣候變遷

在極端氣候下,大規模單一化生產的蔬菜,往往因一場豪雨或一季乾旱,造成嚴重災損。這時,田間野地常見的龍葵(黑甜仔)、總在雨後大量冒出的過溝菜蕨(過貓)⋯⋯這些基因經長期演化,擁有數百年來歷經氣候變化和蟲害疫病的野菜,卻是對付氣候變遷的重要法寶。

非基改的好味道 國產大豆十道人氣料理在這兒!

蜜黑豆、黑豆米果、鮭魚黃豆炒飯、黃豆滷排骨⋯⋯為了要替代進口縮短食物里程,農糧署積極推動「大糧倉計畫」,輔導農民擴大生產雜糧作物。「食豆煮易」記者會,現場發表網友從超過百道國產大豆創意料理中,票選的前十名人氣食譜,國產大豆入菜真的很簡單!

2020年1月4日 自然谷免費導覽

今年冬天冷得特別早,在這萬物蕭瑟的季節,是谷中台北樹蛙放聲求偶的重要時刻。呱~~的長音,牠的好似在替大家抱怨冬季的寒冷,1/04邀請你來自然谷親近自然,也許有機會聽到或碰到這個可愛的綠色小精靈喔。

守護山林,自然谷正在呼喚您!

自然谷前身為荒廢多年的農耕地,經多年移除外來種植物、種植原生植物、重啟山林步道後,逐漸回復成淺山森林的樣貌。為了保持林下的生物多樣性,邀請您來到新竹芎林,親手維護野生動物的家園!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