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1 月 07 日

親愛的讀者,

馬告、山肉桂、刺蔥、大葉田香⋯⋯台灣山林裡各種原生香料,一直是原住民文化中的一部分;而利用黃藤絲、香蕉纖維編織生活器物,用榕樹氣根敲打成的樹皮衣,也是原住民族與自然連結共生的智慧。

靠山就吃山,靠海就吃海。除了飲食文化之外,里山和里海環境,也成了網球蝦、台東間爬岩鰍、百步蛇、熊鷹等動物們棲息地。

這些里山動植物們,和人類的活動相融而成了和諧的「里山生活」。本期電子報,我們一起看看在地生活的智慧,以及永續利用環境的可能性。

在地工藝+美食,活出「種原」新生命:花東里山生活特展進行中

周而復始的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里山生活,不但維繫人類生計,隱含的生態知識,也造就了里山的物種種原庫,「花東里山生活特展」今起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華山小客廳登場,要與觀眾分享里山生活的可能。

山林裡的秘芳:原生香料嚐豐富滋味

吃牛排配迷迭香、喝咖啡加肉桂粉,都可以增添食物風味,你有想過吃虱目魚能配上台灣山林裡的土肉桂嗎?台北植物園首次邀集多組料理人一同試菜,端出以土肉桂、山胡椒、山肉桂、食茱萸、大葉田香等五種台灣原生香料為主角的料理,嘗試為民族植物打造新風味。

台灣最大環保公民行動 「台灣百萬綠行動」提前半年達標

2020即將迎來地球日50週年,為了送給地球一個大禮,世界地球日於2017年起在全球募集「30億個綠行動」,台灣地球日也在同年發起「台灣百萬綠行動」。這場集結個人、團體、企業與政府之力的「台灣百萬綠行動」已於今年(2019)10月15日提前達標,堪稱是台灣最大型的環保公民行動。

即日起至11/13 環境電影節線上影展

環境電影節 XfriDay影音特別企畫,精選《海洋奇緣》、《 塑料王國》、《瓦力》、《全面霾伏》、《人類消失後的世界》等24部好片。只要輸入序號「eff2019」,30 天免費線上看。透過電影,讓我們共同思考一個對環境更友善的環保現在式、更永續的生活未來式。

11/16 野生動物S.O.S:溪流「泥」好嗎?

「台灣分布廣泛的溪流,創造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然而近年來由於打著水土保持安全顧慮,台灣野溪不斷水泥化,怪手開挖再開挖。整治過的溪流,失去原有的生命力⋯⋯」難道!我們的溪流工程只有破壞?本次講座帶你認識河川與野溪面臨的問題,更了解如何透過生態工程檢核,評估工程需求性,並降低溪流整治工程中對生態的影響。

11/28「 海裡的追星者」藻礁裡的裸胸鯙

你知道在大潭藻礁看似混濁的海面下卻有著豐富的裸胸鯙(俗稱薯鰻)生態嗎?有一位癡狂的追星者每每回到家鄉都會到藻礁拜訪這些水下朋友們,他藉由拍攝照片辨識出了幾隻熟悉的裸胸鯙,觀察牠們在藻礁的成長,這次他將會傳授他與這些可愛又逗趣的朋友們互動與觀察方式,一起來聽聽他的尋鯙故事吧!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