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0 月 08 日

親愛的讀者,

最近發起「氣候罷課」的小女孩 Greta 咬著牙、含者眼淚,當著世界領袖的面說著「我們正處於一場大滅絕的開端,而你們談論的只是錢,還有經濟永續增長的童話故事,你們好大膽⋯⋯整個生態系統正在崩潰⋯⋯」時,許多人都不禁心頭一緊鼻頭一酸。

而今年的「地球超載日」(也稱生態負債日)是7月29日,創下有史以來最早的記錄。代表我們在7月底,就把合理使用的地球資源用光了,8月開始的每一天,我們都是在向地球的未來借貸。

身處物種大滅絕的時代,到底怎麼樣才能讓挽救人為的生態災難?這場崩壞,可以從吃飯和開車來著手?這期電子報,一起了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蟲蟲危機! 如果昆蟲消失了 世界將會如何?

昆蟲對許多人而言,可能是很困擾的存在,不但會叮人、咬人,有時甚至一出現就會把人們嚇得魂飛魄散。但⋯⋯要是沒有了昆蟲,世界真的會變得比較美好嗎?

產地如何當保護區的神隊友 一起對抗生物消失?

許多研究都認為,棲地的減少和破壞會讓保護區越來越孤立,於是生產作物的「產地」成為了挽救生物多樣性危機的神隊友!

不讓動物白白犧牲!國內首部道路生態指南《路死誰守?》

台灣道路密布,生態課題更形嚴峻。為什麼動物有機會跑進國道?交流道對生態的影響為何?國道高架對生態比較好?《路死誰守》 一次說清楚

10/26 環境電影節放映會:與鷹偕行

一個女子,如何與蒼鷹建立起深厚的情感?麥克唐納從小對猛禽著迷。2007 年摯愛的父親離世後,她為了逃避悲傷而遠離人群,開始訓練世上最難以馴服的猛禽──蒼鷹。然而曾拯救她脫離悲傷的蒼鷹梅寶染病離世, 八年後,她再次決定讓蒼鷹重返她的生活⋯⋯

10/19 中國綠色人物臉譜論壇

「2019 中國綠色人物臉譜論壇」以濕地為主題,邀請四名在中國長期耕耘濕地的環境工作者來台,分享他們幾十年來努力的心血結晶,如何維護濕地並促成公眾參與的精彩故事。透過這四名綠色人物的分享,直探中國各地的濕地案例,並聆聽他們動人的環境行動故事!

首本深度闡述愛知目標的專書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新書發表!

國內第一本深度闡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目標的專書,引介全球30多起案例故事,提供團體或個人具體可行的方案!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