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9 月 17 日

親愛的讀者,

儘管已經入秋,日頭還是赤炎炎,去溪邊玩水納涼可謂一大樂事。

野溪和她的周遭,是眾多動植物生活的家園,魚蝦、昆蟲、蛇、蛙、水草、樹木......交織成溪流獨有的生態系。欸~有發現嗎?原本應該是自由流動的「野」溪,今天卻被層層的水泥工程包圍。

在沒有被「整治」以前,她是什麼面貌?當河流失去了自由,還有什麼會一同失去?這期電子報,一起聽聽溪流的故事。

野溪整型記

生命力旺盛的野溪,嘩啦啦地奔流歌唱、滋潤了地下水、餵養了兩岸、潮間帶和近海的動物們,孕育無數生命。但,卻被人類視為險峻又難測,需要「治理」。而當「治理」開始時,野溪會發生什麼變化?這個變化又會帶我們走向什麼結局?

世界自然基金會:自由流動的河很重要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這份「為河流估價」的最新報告,警告深為水患所苦的國家,健康的河流有助於緩解這些自然災害,如果繼續低估和忽視河流的價值,將損失潛在的利益。

一起來巡溪! 海濱×溪流×森林×人家,交融的感官體驗

巡溪好有趣!貢寮北勢坑溪最下游短短的200公尺,大夥兒走了一個半小時還意猶未盡,原來野溪這麼好看~

9/28 生態工作假期-小花蔓澤蘭大作戰

大魔王「小花蔓澤蘭」正恣意生長佔領荒野、溪溝。 其它植物被它纏上往往會得到不充足陽光而死亡。 環資邀請各位勇者挺身而出,拯救植物與環境。 再一同感受淺山生物生態、認識『環境信託』 最後DIY做一條自然氣息的葉拓手帕。

10/4 環境電影節放映會《北極熊流亡記》

美麗的北極熊媽媽Frost,帶著兩頭小熊在酷寒的極地生活。 牠們的家園正在崩解,找到食物的機會越來越少,甚至有被人類槍殺的危險。 Frost一家三口被迫離開熟悉的棲地,尋找新的安身之處。10/4世界動物日,來苗栗苑裡 看Frost與家人在越來越小的極地上發生的故事。

首本深度闡述愛知目標的專書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新書發表!

國內第一本深度闡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目標的專書,引介全球30多起案例故事,提供團體或個人具體可行的方案!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