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5 月 22 日

親愛的讀者,

今天是「生物多樣性日」,小編卻很難用普天同慶的心情和大家分享這個重要的環境節日。因為我們正處在第六次大滅絕時期,許多動植物正處於生死交關之際,石虎、台灣黑熊、白海豚、黑面琵鷺、綠蠵龜......當初的「常見」動物,至今都成了瀕危物種。

我們的土地被開腸破肚、海岸充滿垃圾和消坡塊,動植物能生存的空間越來越小,不禁讓人萌生「我要買下這片土地,讓她永遠不會被開發!」的念頭。好消息是,這個買地保育的念頭真的不是癡人說夢話!

以日本東京為例,1990年代就有民眾集資款購地來守護市郊綠地,連小學生都貢獻出自己的撲滿。這個方法就稱為「環境信託」,地主可以透過信託契約,將土地交給專業組織經營,把自然環境永遠保存下來。然而環境信託在台灣卡在不合理的稅制,讓地主、捐款人和專業組織都很卻步!這一期電子報,我們一起來認識環境信託,以及這個制度在台灣遇到的困境。

 
二話不說 加入修法連署

愛地球錯了嗎?環境信託稅制不合理,公益捐款變罰款

百年前就有民間團體運用買地/捐地守護自然與文化資產的「環境信託」案例,來自英國的彼得兔和日本的龍貓這兩位人瑞級的卡通偶明星,創作的原型其實都和環境信託有關。在台灣,極度不合理的環境信託稅制卻讓公益捐款成了高額罰款......

這山我買了!不讓龍貓森林消失 日人奉獻半生

去過東京,但你去過龍貓牠家嗎?宮崎駿在創作《龍貓》這部動畫時,場景就是以東京近郊的埼玉縣內狹山丘陵為藍圖!至今,「龍貓基金會」正在守護總面積約8萬5985平方公尺的森林!

世界屋脊撐不住 興都庫什山區生物多樣性暴跌

環境崩壞的速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就連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恐怕也「撐不住了」。2019年2月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公布的評估報告指出:到本世紀末,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地區將會失去 87% 原始棲地,帶來的影響將擴及整個世界。

5/26番仔澳珊瑚礁體檢歡迎報名

番仔澳珊瑚礁體檢開始報名囉,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累積各地的體檢資料吧!

2019我愛大自然-阿里磅兒童生態探索營

今年夏天,我們將引領孩子們在浩瀚的天然野地裡自在的學習,讓孩子在遊戲與自然的探索中,觀察大自然的奧秘,在喜悅中接近自然,培養孩子懂得享受大自然、體驗自然、珍愛自然的情感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