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5 月 14 日

親愛的讀者,

春暖花開、夏日將近,通常是蜜蜂和蜂農在花間忙著採蜜的日子。只不過,原本應該盛開的龍眼和荔枝花卻緊閉花苞。姑且不提本來預期要豐收的龍眼和荔枝蜜,這個不尋常的景象讓蜂農兩手空空,連蜜蜂也只能喝砂糖水度日。

蜂類身上滿佈絨毛,當牠停在花朵上休息或覓食的同時,身上也沾滿了花粉。吃飽喝足之後,牠拍動翅膀,飛行經過50至1000朵花,落下的花粉足以替一萬朵花授粉。體重100毫克、身長不足兩公分的小小身體,不僅撐起了全球的糧食安全、生態平衡,也撐起了全球的經濟體系。

農藥大量使用、氣候變遷、棲地喪失種種原因,全球蜂群正在面臨非常艱鉅的時期。生活在都市裡,我們該如何幫助蜂類度過難關?本期電子報,我們繼續關注全球物種存續以及守護蜂類的七個方法。

Bee friendly! 全球蜂群大崩潰,七個方法幫助蜂類度過難關

因為暖冬和一二月的乾旱少雨的影響,預期豐收的龍眼和荔枝蜜,幾乎零收成。蜜蜂肚腹扁扁,蜂農兩手空空,一起成了自然災害的受災戶......

Bee friendly! 為蜜蜂留一塊長滿雜草的角落吧! 研究:都市綠地是授粉者的避難所

近年來,原野地流失和農藥使用造成蜂類數量下降引起高度關注。但有研究結果指出,城市有機會扮演避難所的角色。都市中的小塊農地、長滿雜草的角落和五彩繽紛的花園,都是蜜蜂和其他授粉者在城市中的避風港。

到底!野生動植物和牠們的棲地發生了什麼事?(下)

怎麼回事?從1970年代開始,陸生動物的數量已減少40%,海洋動物的數量也減少40%,淡水生態系中動物的數量甚至銳減了75%!我們正在經歷第六次大滅絕,但這次不是因為小行星撞擊地球,而是由人類這個單一物種所造成......

2019我愛大自然-阿里磅兒童生態探索營

今年夏天,我們將引領孩子們在浩瀚的天然野地裡自在的學習,讓孩子在遊戲與自然的探索中,觀察大自然的奧秘,在喜悅中接近自然,培養孩子懂得享受大自然、體驗自然、珍愛自然的情感

5/26番仔澳珊瑚礁體檢歡迎報名

番仔澳珊瑚礁體檢開始報名囉,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累積各地的體檢資料吧!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