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4 月 11 日

親愛的讀者,

2006年秋天,歐美爆發海量的蜂群離奇消失,極度不尋常的現象,讓蜂農感到恐慌,科學家們也成了偵探,甚至在蜜蜂身上安裝感應器,企圖了解蜂類究竟去了哪兒。

蜜蜂不見了,究竟有什麼好著急?嗯......如果夏天吃不到西瓜、秋天吃不到文旦呢?(小編則是不能失去了以咖啡開啟一天的儀式)

全球有將近75%的農作靠蜜蜂授粉,一旦我們失去了蜂,就等於失去了三分之二的食物。本期電子報,一起認識偉大的嗡嗡嗡,以及終於水落石出的蜂類生存危機。

>>>點圖進入講座訊息:城市蜜蜂的居住正義

夏天想消暑卻沒有西瓜可以吃?為什麼我們不能失去蜜蜂

大量蜂群集體消失,究竟是誰搞的鬼?殺蟲劑?寄生蟲?細菌?沙塵暴?電磁波?氣候暖化?新菸鹼農藥讓蜂類變得挑食又健忘,在眾多研究中被視為毒殺蜜蜂的頭號兇手,2018年底歐盟已全面禁用三種常見的新菸鹼農藥,然而,這些農藥在台灣仍多屬合法用藥。

向芒果、巧克力說再見? 蜜蜂銳減衝擊授粉 聯合國示警

幾乎所有水果和多數蔬菜都仰賴傳粉作用,但80多位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專家共同指出,蜜蜂、蝴蝶和其他重要農業授粉物種持續減少,很可能威脅到全球的主要農作產值。

牠,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昆蟲:蜂類的十個真相

過去幾十年間,各物種的數量都有減少的趨勢。然而,重要的授粉者──蜂類的銳減已逐漸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如果沒有蜂,世界上最重要的穀物將無法存活,進而將直接影響人類及無數物種的食物供給。

2019地球日系列活動

2019年地球日系列活動將於4月20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展開,農夫市集、NGO大集合、地球電影院、不插電音樂會、地球講堂及DIY體驗,六大主題,等你來玩!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