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No.15

親愛的讀者,

四月份小編和同事們兵分多路,持續在減塑和廢棄物議題上工作,可以說是忙到要跟貓借手(貓咪傻眼)。這一期電子報想要跟大家分享整個四月的成果,首先是在宜蘭綠博的擺攤,我們邀請了好多民眾一起加入百萬綠行動和減塑連署;同事則是忙著接待從中國來訪的環境工作者,展開在台灣跑趴行程,參訪了廢棄物場域,也召開了論壇,把兩岸的廢棄物議題攤開來聊。

除了實地走踏台灣這片土地之外,爬梳台灣的環保運動史,也無非是種走踏。小編訪問了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她在畢業當了環保線記者,之後毅然加入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而後又轉換跑道加入社區大學維運。從「人都快活不下去了,還去管什麼鳥事?」的啟發開始至今,她還走在路上。

無論是小編和同事們在廢棄物議題上的口沫橫飛、中國環境工作者在台灣馬不停蹄的參訪,或是鄭秀娟校長在環境教育上的二十年耕耘,無不是希望能和大家勾肩搭背,一起為環境做出正面的行動。在此邀請收到信的你,點入下方的連結,加入連署「支持2030禁用塑膠吸管」的行動。

44天無塑盛會,綠博號召民眾共同完成55萬個綠行動

今年的宜蘭綠博以「實踐.綠行動」為主題。在這44天活動期間中,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到會場的遊客共有3萬7千人次;工作人員用餐皆使用鐵便當盒,相當於減少了5,897個一次性餐盒與餐具;以取水點取代瓶裝水的使用及販售,也大約減少28,800個保特瓶;而園區的一般垃圾總量,也從去年的15.1公噸,減少至10.3公噸,相當於減少30%的垃圾量。

她用二十年光陰,準備一份送給地球的禮物──百萬綠行動發起人鄭秀娟

「我們出去開會,都要帶著資料,兵分三路前往會議現場。有的人搭飛機,其他人搭客運,然後我搭火車。為的就是不要在過程中產生任何差錯,導致環境面臨開發的危機。甚至,有一天我半夜騎著車,心裡不禁想著:『如果我出了意外,這些土地和人民該怎麼辦?』」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談起自己從環保團體到社區大學的生命歷程。在解放知識的時代背景之下,第一所社區大學在文山區成立,加上文山區有山有水有焚化爐,鄭秀娟直言:「在社大從事環境教育工作,一點都不困難。」

中國環保人士跨海追垃圾 減塑、反焚、爐碴全方面探討

上個月,四名長期在中國「追著垃圾跑」的資深環境工作者陸續抵達台灣,展開台灣廢棄物議題參訪,除了走訪垃圾掩埋場、焚化爐等場域之外,也和台灣同樣在廢棄物議題的組織展開對話。有「垃圾博士」之稱的中國零廢棄聯盟發起人毛達問:「怎麼看台灣塑膠運動的走向?點進文章,一起看看台灣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怎麼回答。

響應地球日,捐千送T

邀請您穿上這件減塑限量款的地球日T-Shirt,提醒自己在食衣住行育樂上都該響應地球日的理念,從生活習慣上做起,那「一個沒有塑膠的未來」便不是夢。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2018環境電影節─「環藝影像獎」創作比賽 徵件

「環境電影節」為一環境議題與藝術創作結合的跨界活動,2018年以「環藝影像獎」創作比賽鼓勵影像創作者為環境發聲的平台,獲獎影片將於2018舉行頒獎典禮與線上影展。邀請喜歡影像和環境的你,加入第一屆環境電影節。

  

行政院環保署補助 廣告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