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No.14

親愛的讀者,

塑膠星人從四面八方包圍著我們,它們躲在深海裡、土壤裡、飲用水裡、海鮮裡、食器裡......有時候,我們在呼籲減塑、終結塑膠污染的同時,心中交集著複雜(善感小編?)的心情。上週,小編讀到一篇地球日網絡的文章,裡面提到了 一項調查結果,令我驚訝得腦袋空白好幾秒-- 在已開發世界中,母乳含有數十種化合物,其中也包含了雙酚A(BPA)。

雙酚A(也被稱為BPA),被使用在數十億的塑膠飲料容器、餐具、食物罐頭和玩具的內裝塗料中。它被認為是內分泌干擾物,這意味著它可以降低或增加人體內分泌活動,並對於健康造成不良健康的影響。

我們這個時代,物質和方便已經比農業時代好了太多,生活卻變得複雜。我們發現,塑膠污染問題並不能單用「回收」來處理,從源頭減量才是王道。僅是擔心,並不能幫助我們緩解問題,因此,大家都在想辦法,不論是改變生活或是推動政策的變革,這世界還是很多人在努力著吶!!!

這一期電子報,我們一起來看看塑膠污染的真相,以及美國的水族館超級英雄聯盟怎麼著手減塑。在台灣,我們還可以參與減塑的綠色博覽會。這週是綠博活動的最後一週,小編週末也會在會場拿著減塑連署書和百萬綠行動(以及豪可愛的地球T)等著大家:)

塑膠污染的十大真相!

很會很會!!人類到底有多會使用塑膠?細數一天的塑膠使用量,全世界每分鐘發送出的塑膠袋是200萬個。每分鐘售出的寶特瓶是100萬個。但回收量卻不到一半,人類所製造的塑膠,有91%未進入回收系統,且絕大部分無法被分解,這些塑膠們將繼續陪著我們生存百年甚至數千年以上。

水族館力量大 合力打擊海廢的超級英雄聯盟

「要打擊海廢?算我一份!」有感於海洋塑膠垃圾的污染日益嚴重,來自美國幾家最受歡迎水族館成立水族館聯盟,從館內開始,優先處理用量大、且具有高度辨視度的一次用項目-吸管、塑膠袋、瓶裝水與瓶裝飲料,經過一些過渡期(所有的一次用塑膠製品用完為止不再進貨),現在蒙特雷和國家水族館館內的商店幾乎都無塑了。

濕紙巾入侵 泰晤士河床變形

濕紙巾讓英國河床變形了!英國衛報報導,行動組織在與泰晤士河沿岸一處半個網球場大小的區域內拾起超過5000件的濕紙巾垃圾。 Thames 21是倫敦一個專注於清理河流和運河的環保組織。上個月他們清理漢默史密斯附近泰晤士河堤一處116平方公尺的區域時,撿起總計5453件濕紙巾,比去年的總數(當時清理面積還比較大)增加了近千件。

響應地球日,捐千送T

邀請您穿上這件減塑限量款的地球日T-Shirt,提醒自己在食衣住行育樂上都該響應地球日的理念,從生活習慣上做起,那「一個沒有塑膠的未來」便不是夢。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2018環境電影節─「環藝影像獎」創作比賽 徵件

「環境電影節」為一環境議題與藝術創作結合的跨界活動,2018年以「環藝影像獎」創作比賽鼓勵影像創作者為環境發聲的平台,獲獎影片將於2018舉行頒獎典禮與線上影展。邀請喜歡影像和環境的你,加入第一屆環境電影節。

  

行政院環保署補助 廣告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