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No.7

親愛的讀者,

走入天氣漸暖的三月,地球日活動與倡議也正在陸續進行中。今年地球日的主題是「終結塑膠污染」,小編前兩天才和同事一起看了《A Plastic Ocean 怒海控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已經看過這部電影了?在環保團體工作,我以為自己對於塑膠污染的訊息應該略有掌握,然而,看這部電影時,我卻還是心驚動魄著--生活在深海裡的燈籠魚,肚子裡竟然也有塑膠垃圾;在中途島這座距離大陸最遙遠的島嶼,研究人員也心痛地在信天翁的胃裡取出許多打火機和塑膠碎片......,觀影時,我們不時會被告知:「在你觀看這部影片時,已經有XXXX噸的塑膠垃圾被丟棄。」

這一期電子報,我們想要帶大家一起看看海洋裡的塑膠垃圾狀況。其實,當在我們食用海鮮、飲用水、鹽巴的時候,很有可能也把塑膠一起吃回身體了。也邀請您,除了收看地球日網站、臉書、電子報之外,也可以在3月25日這天參加我們的家庭日暨會員大會,一起從線上走到線下、從電子平台走到實體相遇,聊聊環保的事。

2018年「TEIA家庭日暨會員大會」

3/25日是環資會的家庭日,邀請我們的親朋好友及支持者一起同聚,不論是好奇這些年我們做了什麼又促成了什麼,或是要來彼此加油打氣,這一天就是那最好的時刻。除了可以和工作人員面對面暢談想法,也可以透過遊戲更了解我們,另外,還有禪繞畫工作坊以及絹印體驗。

繼氣候災難之後的海洋塑膠危機

1960 年代中期,美國的科學家、漁民與保育人士,漸漸發現全球海洋出現可觀的海洋廢棄物。尤其在北太平洋,有非常多遺失或廢棄漁具,跟其他非漁業來源的垃圾(像是貨櫃網跟塑膠包裝袋),這些都可能造成多種海洋生物因纏繞或誤食而死亡,包括北方海豹、夏威夷僧海豹、海龜、海鳥與魚類等,而海洋廢棄物也可能威脅人類健康安全。今年三月,綠色和平將前往美國聖地牙哥參加第六屆 IMDC,這次的會議重點將集中在海洋廢棄物與微塑膠(或微纖維)的監測和預防、教育與溝通、有效法律規範和政策,以及創新案例分享。

塑膠「微」機 海洋裡的真相

小小的保麗龍顆粒,漂浮在汪洋大海中,成了藤壺還有海藻的新家。五顏六色的微小塑膠碎片,是海中浮游生物,小魚、小蝦的新鄰居。每天,數以噸計的塑膠廢棄物,進到大海,最終它們會以什麼樣貌,重新回到人們的生活?

群募計畫倒數 以原創插畫為號召 讓落難野生動物重生

2015年,有一群人想為動物多做點什麼,他們集資推行了《窩抱報》,從發行紙本雜誌、到結合發展線上專題,今年1月,他們再次開拓想像,運用傳播、企劃專業,與插畫家合作推行集資計畫,上線至今,成功募集到71萬元,計畫仍在進行,以原創野生動物插畫衍生產品作為回饋,邀請民眾支持野生動物救傷工作。

響應地球日,捐千送T

溫柔而紮實地把地球擁入懷中,用具體行動實踐愛地球的決心。捐款1,000元即可獲得一件地球日紀念T。

台灣百萬綠行動

結合國際地球日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邀請您參與「台灣百萬綠行動」,將已實現的綠生活分享到網站,打造台灣的環保紀錄!

2018環境電影節─「環藝影像獎」創作比賽 徵件

「環境電影節」為一環境議題與藝術創作結合的跨界活動,2018年以「環藝影像獎」創作比賽鼓勵影像創作者為環境發聲的平台,獲獎影片將於2018舉行頒獎典禮與線上影展。邀請喜歡影像和環境的你,加入第一屆環境電影節。

  

行政院環保署補助 廣告

退訂地球日電子報

231 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