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連署支持修法:別讓公益信託制度歪了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受夠了山林海洋被無情地破壞
用環境保護公益信託永久保存棲地與自然環境。

環境公益信託類似民間保護區的概念,將私有地靠民間的力量保育下來。然而,稅法上卻出了大問題,政府要對捐錢捐地的民眾課贈與稅!或是從中抽取20%上繳國庫…

明顯不合理的公益信託稅制已經阻礙了民間自發性的自然保育,讓法規成立至今24年,仍只有一個環境信託。
請加入連署,要求立院、政府單位盡速改善公益信託不合理的賦稅制度。
2018-06-23 01:00   至   2020-12-31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4-19 01:00   至   2022-12-31 00:00

支持公益信託修法--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

 

用環境與文化公益信託保留台灣自然美景與人文資產

台灣唯一環境信託「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以下簡稱自然谷)」,永久保存由廢棄果園復育回森林的自然環境,提供低海拔野生動植物一個安全的家。在這裡記錄到許多保育類動物如,林鵰、八色鳥、藍腹鷴、穿山甲、山羌、台北樹蛙等共25種;另外20種特有種及30種特有亞種。近幾年多起案例嘗試以環境信託保育自然環境,但都卡關在不合理課稅制度。

我們需要更多像自然谷這樣的民間保護區,守護你我身邊的自然及文化資產。環境信託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及信託監察人每年持續的監管,確保其公益性及執行情況,公益信託財產具有共有財與獨立於受託人之外的特性,保育的目標不受世代交替的影響。

過時的公益信託稅制 國家對大眾捐款抽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4年底受託經營管理「自然谷」,其信託財產僅為受保護的土地,經營管理的經費由受託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心自行籌措後捐入「自然谷」,此行為視為環資會捐贈給「自然谷」,依據現行的「所得稅法」,當法人捐贈給公益信託,如果其受託人非信託業者,則此筆捐款的20%要上繳國庫。舉例來說:若環資會每年維持自然谷的運作需捐贈300萬元,其中的60萬元將被政府抽走。

民眾無法投入公益信託 喪失公益信託制度設立初衷

雪上加霜的是,個人(自然人)捐贈或遺贈給「自然谷」則會被視為贈與或遺贈,會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課徵相關的贈與稅或遺贈稅,個人的捐款也無法抵扣綜合所得額。

非信託業者例如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大專院校、研究單位,甚至是政府、公法人等,都只是因為「非信託業者」而難以承接執行公益信託,然而這些單位才是具有專業公益事務執行能力的團體組織,政府應該給予「可確實執行公益事務」之組織作為受託人時合理的稅制,而不是把民眾捐款的公益經費或資產課稅20%。 

經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及多位立委多年的溝通,財政部賦稅署從不理解何謂環境信託以及不認同賦稅不合理,終於在2019年5月協調會以及9月的公聽會首次正面回覆認同現行公益信託賦稅制度不合理之處,口頭承諾會來探討如何修改法條。然而2019年底的信託法公益信託專章修正草案審查會中,財政部對於立法委員質詢不合理課稅現況如何改進,僅回應待信託法修法完畢再來看怎麼修稅法,修法條文方向以及時程表尚未出來。迄今2020年初財政部依然未有明確答案。

環資協會自2015年投入公益信託稅制修法至今年邁入第五年,需要大家的支持,加入公益信託稅制修法連署,呼籲立法院及財政部能重視此問題,儘速修法完成,別讓公益捐款被抽成!自然與文化資產的保護不能等! 

~連署未滿~

目前已2300多位連署,目標5000位連署。我們也將再度於今年尋求願意支持此案的立法委員提案修法,另一方面同時督促財政部盡快提出政府的修正法條版本。
你的+1 將促進修法往前一步!請連署支持,我們要公平合理的公益信託稅制。

環境信託修法懶人包  

公益信託稅制修法說帖 

 

===============================================================

共同發起團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國民信託協會、台灣藝起公益協會、台灣友善米食推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文化資產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饗響文教協會、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依照加入順序)

共同發起者:中正大學法學系 謝哲勝教授、宜蘭社區大學講師 邱錦和、李璟泓等...(依照加入順序)

目前連署人數>>https://bit.ly/2JC3rbp 

相關文章

1.為什麼要推環境信託
2.環境信託 Q&A
3.環境公共財的恆久蓄積
4.環境公益信託實務(二):稅賦課不課?
5.信託動起來(一)300萬座私人庭院打造野性倫敦

 

電話: +886-2-2933-2233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