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走進黑熊森林 系列講座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8-12-01 14:00   至   2018-12-15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11-07 00:00   至   2018-12-13 23:59
111 台灣 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台北科教館)

走進黑熊森林系列講座

提起台灣黑熊,會讓你想到什麼?熊讚、威熊、熊本熊(不是)
曾有人這麼說:
你永遠不知道,台灣的吉祥物界,到底還有多少黑熊存在?
也許,加總數量一點都不輸只剩下百餘隻的野生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可愛又帶著神秘面紗,我們感覺上好像很熟悉,但其實對他們一無所知。
你知道台灣黑熊最常出沒在哪些地方、又該如何辨別他們的蹤跡嗎?

棲地健康監測是什麼?和我們又有什麼關係?

不同文化、不同國家的人,又是如何看待熊,和熊相處的呢?

12月份,一起來科教館,認識台灣人最熟悉的陌生「熊」
 

講座場次


12/1 熊熊大夫出任務:認識野生動物保育醫學(線上報名截止,開放現場報名名額,歡迎提早到現場報名)

12/8 有熊國國民守則:館長教你人熊和諧共存秘笈(線上報名截止,開放現場報名名額,歡迎提早到現場報名)

12/15 與熊同行:原住民文化中的人熊關係


主辦單位  ▏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合作單位 ▏   指導單位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場次介紹

走進黑熊森林系列講座 余品奐

(本場次線上報名截止,開放現場報名名額,歡迎提早到現場報名)

聽診器、量體溫、打針囉!小時候,大家都玩過醫生與病人的遊戲,那麼假如病人是隻100公斤重的台灣黑熊,會怎麼樣呢?
余品奐醫師不僅專精野生動物保育醫學,也針對小型食肉目進行棲地健康研究,12/1下午兩點,一起來科教館,聽獸醫師余品奐介紹迷人的台灣黑熊,以及他在野外近距離接觸黑熊的故事!

關於講者

余品奐助理教授任職於國立台灣大學,主要研究領域為特殊寵物醫療、野生動物醫療及保育醫學,致力於野生動物醫療的專精及普及,並對於野生動物臨床疾病診斷、重症加護、內視鏡手術投注心力,以期提升野生動物之醫療品質及福利。

走進黑熊森林系列講座 李亭蓉

(本場次線上報名截止,開放現場報名名額,歡迎提早到現場報名)

台灣黑熊是大家的寶貝,不過究竟該怎麼樣,才能讓這些寶貝健康、幸福的在寶島上生活繁衍下去呢?
想知道其他國家的人是怎麼和他們的熊相處嗎?不論是居住在都市或山裡,只要多一分了解、多一點留意與尊重,每個人都可以是台灣黑熊的守護大使。12/8一起來聽聽龍龍館長告訴你怎麼做!

關於講者

李亭蓉(龍龍),東部臺灣黑熊教育館館長,畢業於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曾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服務,並參與「人造衛星無線電追蹤台灣黑熊之移動及棲地利用模式」、「野生台灣黑熊之健康情形」、「大雪山地區台灣黑熊之族群監測和保育宣導」等計畫。

走進黑熊森林系列講座 邦卡兒 張君玫

布農族可以說是和台灣黑熊關係最密切的族群之一,他們和黑熊生活在同一座山上,他們帶領研究學者、政府人員入山尋熊,卻也同時背負著狩獵的罵名。
是否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狩獵是原住民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或者是:「但是傳統早已凋零,而誤捕、盜獵是造成許多動物瀕危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盜獵」是當代原住民所必須背負的原罪,那麼撕下偏見的標籤、去理解是哪些過去造成了如今糾葛的現況,就是同為台灣人的我們共同的功課。

12/15下午,一起來科教館,聽聽玉管處邦卡兒.海放南秘書與東吳大學張君玫教授的對談,從理解出發,一起朝共好的未來邁進。

關於講者

邦卡兒.海放南,漢名全鴻德,南投信義鄉羅娜村的巒社布農族人。靜宜大學生態所碩士、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著有《走山拉姆岸:中央山脈布農民族植物》、《2610楓林.玉山》、《戀戀東埔》等書。原本最大的抱負是要做一個農人,之後進入玉山國家公園,就此pansikaka(卡住),從未離開過中央山脈這片山林。

本場特邀與談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張君玫

關於與談人

張君玫任職於東吳大學社會系,專攻社會學理論、女性主義理論、生態與動物研究、科技科學研究,開設「動物研究與社會學」等選修課程。

 

怎麼參加?


  • 線上報名、免費參加(須繳保證金200元,講座當天退回)。每單場講座限65人參加。報名後若不克前往,請來信通知取消。
    若完成講座報名後,還想再補報名他場講座,也請來信yayun@e-info.org.tw
  • 若要取消報名,最遲請於活動三天前(講座當週週三前)來電02-29332233分機240 鄭小姐,方可退回保證金。
  • 講座場地位於士林科教館,場內不可飲食。
  • 講座報到時間為13:30-13:55,先到先入座,但請不要太早來。講座開放現場候補,至13:55未報到者,將釋出座位給現場候補人員。
  • 聽完講座之後,如果覺得有收穫、願意支持我們在環境資訊公開、交流這條路繼續走下去,歡迎捐款、捐發票。
    每個人的支持,都是照亮我們的星火。

 

抓猴 不能解決問題--台灣獼猴講座 NT$ 200
111 台灣 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台北科教館)
電話: 02-2933-2233#240 鄭小姐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