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這山我買了!留下龍貓的希望:日本環境信託之旅」講座

分享日本龍貓森林信託案例,及講者於2015年實地走訪的其它日本環境信託與棲地守護地:小網代森林、埼玉縣生態系保護協會等。
2016-09-25 14:3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台灣 新竹縣五和街256號

這山我買了!留下龍貓的希望:日本環境信託之旅

著名動畫大師宮崎駿1988年推出的電影〈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故事場景發生於令人嚮往的田園景色中。而實際上宮崎駿在繪製這部動畫時,其里山的風景、龍貓居住的森林場景,是以東京近郊的埼玉縣內狹山丘陵為藍圖。

但在現實生活中,因狹山丘陵鄰近東京都,自80年代開始受都市化影響,許多開發案陸續進駐。如西武財團大量收購森林地,覬覦做為渡假村般的住宅區;鄰近大學(如早稻田大學)的擴建計畫;到近期的砍伐森林開發墓園案等,開發壓力使綠地受威脅,讓動畫中的自然景色漸漸消失。為保護當地環境,在地居民開始構想買地保護的行動方案,搶在開發案進行前買下森林及農田,希望可以減緩田園里山的消失。這行動獲得宮崎駿的支持,因此以「龍貓故鄉」為名,於1990年成立,民眾捐款以購買土地保護龍貓的家,也接受民眾捐地,擴展守護力量。

除了知名度較高的日本龍貓森林信託案例之外,本次講座也將分享講者於2015年實地走訪的其它日本環境信託與棲地守護地,有:小網代森林、埼玉縣生態系保護協會等。

時間:2016/9/25 14:30~16:30
地點:燒炭窩-竹風樂境 (新竹縣芎林鄉五龍村9鄰76號)

講者介紹: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兼環境信託中心主任,環境教育工作者。自2007年開始研究並實踐以環境信託做為棲地守護的途徑,曾走訪日本、英國、愛爾蘭、加拿大、烏干達、肯亞等國的國民信託地,並參與發起2010年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之彰化大城溼地信託運動,目前主要負責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地: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台灣 新竹縣五和街256號
電話: 03-5936619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