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6年9月24日 鹿寮坑友善環境農耕和自然谷生態工作假期(15-30歲報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台灣的環境需要你我的守護,但你知道如何付諸行動嗎?
工作假期是一個新型態的渡假方式,
透過實地環境維護或勘察活動來感受大自然的脈動。
除了能為自然帶來無限生機,也充實了自我的心靈。
還沒參加過嗎?快來自然谷感受一下生態工作假期的魅力吧。
2016-09-24 09:00   至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6-08-12 00:00   至   2016-09-23 00:00
307 台灣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鹿寮坑197-2號

此為15-30歲報名頁面,31歲以上志工朋友請點此進入報名

有聽過「友善環境農耕」嗎?究竟農耕和生態保育可以如何結合呢?暑假期間來一參加「一日果農輕體驗~」
帶你「看」台灣淺山森林之美、「聽」在地客家故事、「學」友善環境農耕方式並一同動手參與。健康的土地,才能長出美味健康的食物喔!
這趟假期,暫時遠離手邊的3C產品,來到新竹鹿寮坑,享受清新的自然空氣,體驗一日農村生活吧!XD

友善環境農耕×自然學習,兩個願望一次達成。

志工任務-友善環境農耕行動

鹿寮坑是一個務農為主的小村落,與台灣其它的農村一樣面臨了人口老化人力不足的問題。2014年開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鹿寮坑利用因人力不足休耕的果園推廣有善農法並和社區合作,製作堆肥改善土壤。在果園的經營中,修枝及疏果是很重要的工作,修去過密之叉枝可增加果樹間的空氣流通,讓樹林間的溼度降低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而疏果的部份疏去生長過密的果實可以讓剩下的果子長得更大更好(修剪下的葉子、果實更可以提煉純露喔!)。還想知道照顧果樹還有什麼小撇步嗎,快參加工作假期讓我們告訴你。

玩植物-竹子的應用,體驗自然中的奧妙之處

根據每年大型淨灘的垃圾統計記錄,各式各樣的塑膠製品是造成海洋生態浩劫的元凶之一,而其中“塑膠吸管”的數量與菸蒂及食品包裝袋 並列沙灘海洋廢棄物前三名,太多的拋棄式餐具雖然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卻嚴重傷害到自然環境。本次工作假期中,我們教大家如何動手用生長在自然谷的竹子,為自己做一支專屬的吸管;減少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吸管,一同為垃圾減量盡一份力吧!

愛自然-來當一位負責任的旅者吧!

觸摸土地的溫度,體驗山中生活及探索遊戲,認識環境信託。為守護自然,請大家自備餐具,避免使用一次性廢棄物,免洗餐具NG!塑膠袋NG!輕便雨衣NG!清X、五X嵐飲料杯NG!這些東西既傷地球又傷身體,工作人員們看到這些物品眼神還會發出殺氣騰騰雷射光波~來到這裡,就要享受拒絕一次性廢棄物、讓地球不會哭哭的假期。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地點】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內,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聯絡電話】(03)593-6619 自然谷 謝伯鴻先生

【集合地點】早上8:20高鐵新竹站出發(提供國光客運石潭站接駁)​
                   > 詳細交通資訊將於9月19日 (一) 與行前通知一同寄發

【名額限制】20人,未滿10人不開團。

【招募對象】 15歲以上願意認識自然谷為山林環境保護投入心力的朋友。

費用包含200萬旅平險附加20萬醫療險、活動餐費、生態導覽講師費、高鐵至社區接駁車費(途經國光客運石潭站)及部分行政費用。

【當日行程】

時間

活動名稱

~ 08:20

新竹高鐵站集合出發,
中途提供國光客運石潭站接駁。

9:00~12:00

從遊戲中認識彼此加深夥伴默契
,動手一同守護棲地行動

12:00~13:00

休息一下,在老樹下享用午餐

13:00-15:30

步道生態導覽認識自然谷環境信託
玩植物 – 竹吸管製作體驗

15:30-16:00

點心時間、分享一天來的心情吧!

16:00~

賦歸

 

★主辦單位保留行程調整的權利 ★

【注意事項】

  1. 請攜帶筷子、碗、水壺,為了環保及您的健康,主辦單位不提供免洗餐具,未帶而借用餐具者將酌收20環保基金喔。
  2. 請穿著包鞋及保暖衣服,帶帽子(遮陽/防蟲),穿著長袖、長褲(防蚊、防曬),雨具。
  3. 活動包含勞動行程,請學員評估自行身體狀況再報名們,並於報名前告知我們。
  4. 開車請前往者於國光客運石潭站(芎林鄉農會石潭辦事處)集合搭乘接駁車上山(一起共乘上山,減少車輛對環境的干擾)。
  5. 山區村落皆有養狗,請勿攜帶寵物,以維護個人及寵物安全。
  6. 請遵守本基地相關管理守則及管理人、講師的指導,讓活動圓滿順利進行,也為您留下愉悅的經驗。
  7. 此次志工服務行動為105年內政部核准之志願服務計畫,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0054544號」。

【退費方式】

  1. 退費規定:
    (1) 於9月2日告知取消報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費用80%。 
    (2) 於9月22日告知取消報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報名費用70%。 
    (3) 於9月23日告知取消報名,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報名費用50%。 
    (4) 活動當日告知取消報名、未到場、中途離開,將不退費。 
  2. 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將扣除轉帳手續費後退回報名費用。 
  3. 謊報年齡及基本資料者,如經查證屬實,則不退回報名費用。 
  4. 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活動費用 NT$ 790
307 台灣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鹿寮坑197-2號
電話: 03-5936619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