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聊,那晚土地對我說的話」系列講座五:老建築,開創新價值。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本次系列講座邀請在台灣土地上以生命保留台灣特殊價值的講者,分享他們的相似經驗與不同經歷,希望在對話及分享的過程中,產生更多火花。
2016-07-14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6-06-07 09:00   至   2016-07-14 12:00
300 台灣 新竹市北區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系列講座五】老建築,開創新價值
 
【講師】蘇明修
【講師簡介】
蘇明修老師,為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當得知朴子市具有77年歷史的「日新醫院」已部分拆除並準備賣給建商興建房屋,發起保留日新醫院運動,並集地方文化、教育界的人士組成「社團法人日新醫院保存協會」
 
 
【內容簡介】
發展與保存,這兩個看似矛盾的概念一直成為許多社會議題的核心,像是士林王家、苗栗大埔事件等等,無論是因為建設發展、都市更新,我們總是將「新」建立在消除「舊」的前提之下。

但是,對蘇老師而言,這兩者非但不衝突,甚至是互補點。

日新醫院在建築及歷史上的價值是無庸置疑的,但經過更深入的評估及配套措施規畫,日新醫院所蘊藏的價值絕對遠大於此,「這是一般人可能沒看到的層面,我們要指出來,讓更多人注意、了解。」他們希望之後的醫療展示館不僅具有文化性價值,也兼具經濟性的發展。

要保護一個東西,就要把它開放

不同於一般人對於古蹟保護應該要避免一切有破壞風險活動的觀念,蘇老師認為,保護一個地域或是一棟建築,並非完全把它與外界阻隔,反而更要開放,讓大家親自去體會、了解,才能產生連結,進而去關注與保護。

喚起民眾對土地利用觀念的轉變

對蘇老師及保存協會的同伴們而言,他們如此積極、投入地爭取日新醫院的保存,並不只想保護這棟歷史建築的價值,其核心更在於改變一般民眾對於土地價值的觀念,而非讓建商牽著鼻子走,用少數人利益的角度看待我們的土地。

第五話,以文化保存為主題,找出更多後續行動可能。發展與保存,這兩個看似矛盾的概念一直成為許多社會議題的核心,像是士林王家、苗栗大埔事件等等,無論是因為建設發展、都市更新,我們總是將「新」建立在消除「舊」的前提之下。

第五話,以文化保存為主題,找出更多後續行動可能。

----------------------------------------------------------------------------------------------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合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活動日期】2016年 7月14日 (星期四)

【活動時間】晚上7 點- 9點

【聯絡電話】(03)593-6619 吳小姐

【活動地點】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 新竹市文化局 三樓演講視廳室 )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權利,為維持講座環境品質,請勿攜帶外食

本活動感謝   贊助

---------------------------------------------------------------------------------------------------------------------------------------

給我們小小的支持

您可以贊助20張發票,或是

捐款滿100元,即贈信託手冊

捐款滿500元,即贈適合大人小孩同樂的工作野度假一書。

捐款滿1000元,即贈已絕版的大猩猩保育漫畫諾亞的方舟」一套。

*捐款與滿額贈品於活動現場繳交即可,無須事前匯款。

捐款純識個人意願,本講座無須任何費用,歡迎參加!

 

我可以帶當期未兌獎發票來支持唷 NT$ 0
現場捐款100元送 [環境信託手冊] NT$ 100
現場捐款500元 送適合大人小孩同樂的[工作 野度假] NT$ 500
大猩猩保育漫畫一套 [ 諾亞的方舟] NT$ 1,000
300 台灣 新竹市北區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電話: 03-5936619 周小姐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