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4兩岸永續環境經營交流分享會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印象中,內蒙有世界著名的呼倫貝爾草原、有豪邁不羈的牧民,但你知道,當地正面臨過度開發的危機嗎?
台灣對內蒙如此陌生,但我們卻共享許多過去和現在:曾經擁有豐富完整的生態環境,如今卻不敵追求經濟發展的破壞。
無論你對內蒙現況感興趣,或者想知道少數民族與生態環境的互動,誠摯邀請您!
2014-12-24 14:0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100 台灣 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2014兩岸永續環境經營交流分享會
─我們是依傍而居的民族
 
 
 
 
草綠了,此時的內蒙正美麗。
 
台灣對中國內蒙的印象(甚至是想像),停留在成吉思汗揚鞭策馬的蕭颯,或者旅行社空靈不著邊的追述,把當地包裝成豐草如茵、藍天碧湖的浩瀚仙境。
 
的確,那裡曾經美麗,跟台灣同樣擁有完整的生態系統;但現在,蒙古面臨了環境與產業的危機。
 
從太古至今,土地餵養了所有生命,而中國內蒙擁有世界著名的六大草原,草原總面積佔中國國土的近十分之一。但在這幾年間,地方政府以經濟發展為目標,擴張露天煤礦開採和煤電基地的建設,導致了地下水匱乏、生態環境破壞、污染嚴重、草場退化,牛羊大量死亡,牧民被迫搬遷。
 
(圖:中國紀實攝影師盧廣,《被汙染的風景》系列。
因環境汙染,大批牛羊死亡,政府只好立牛羊雕像,重現昔日「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景。)
 
 
這些描述對台灣並不陌生。以觀光之名在東海岸建造了破壞生態的度假村、在國家森林區搭建纜車;我們砍掉樹木蓋大型活動場地;不顧稀有物種棲地闢建道路、填海造陸。
 
另一方面,少數民族面對政府強制執行,被迫拋棄傳統的生產方式與生活,以配合主流市場規範,或因應走樣的環境。他們離開歷代流傳的土地與文化,成為迷失的族群,一心想找回能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
 
----------------------------------------------------------------------------------------------
 
本場座談分別邀請到內蒙古三位、台灣兩位代表,分別從學術與實務的角度,探討少數民族面臨的產業、環境困境,以及他們和生態的互動;同時,希望能將當地第一手資訊分享給更多人,讓大家的蒙古想像不再模糊。
 
 
活動時間:2014/12/24 14:00-16:30
 
活動地點:呷米共食廚房3樓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Google地圖
 
活動費用:3張發票即可入場喔
 
注意事項:分享會備有茶水,為追求零廢棄物,現場不提供紙杯,請務必自備環保杯
 
分享會議程:
※主辦單位保有更改議程的權利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00 台灣 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電話: 02-2933-2233*242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