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4年1月「不藥‧除草」比西里岸‧以工換宿‧招募中!

此活動已報名額滿。您還是可以輸入資料登記為候補,我們將在名額有空缺時通知您。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4-01-01 00:00   至   2014-01-09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3-11-08 00:00   至   2013-12-31 00:00
961 台灣 臺東縣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白守蓮)

比西里岸部落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居民以阿美族原住民為主,族人稱這片傳統領域為「Pisilian」(意為「養羊的地方」)。傳統上農耕、漁獵、採集、養殖,讓大海和山林成為充滿食物的冰箱;阿公阿嬤們用他們的一生,累積了許多利用在地自然素材生活的知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6年開始,在比西里岸部落中進行環境教育、環境資源調查、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帶領志工在海岸線淨灘,以及珊瑚礁體檢,並搭配運用傳統工法搭建生態廁所、部落導覽等深度體驗活動,與部落一同學習與成長。

2013初開始,我們租下了年長的mamu(阿美語,阿嬤之意)無力繼續耕作的田地,而這農耕計畫取名為「Kakoting─學習的田野」計畫,其意為日本語的「學田」,意思是日治時期此地租給佃農,而收成的四成作為當地學校的學務基金。我們取其精神,期待「學田」搖身變成「學習的田野」,延續土地的生產力,並賦予更多教育意義。 

園區目前僅1位全職工作人員,負責繁重的農事工作,也需要協助其他願意停用除草劑的地主以人力除草,更以在地守護方式關心海岸線環境議題;邀請願意和我們一起實踐友善環境生活、學習傳統生態文化的朋友,來到比西里岸「Kakoting─學習的田野」復耕阿美族民族植物、參與農事、活動筋骨,並吹著太平洋的風,放鬆心情,以行動力量守護環境

行動期間:2014/1/1~1/9

停留天數請您至少停留5天,最長兩周;工作人員將與您一起協調工作內容與執行。

工作時間

原則上每天工作4至6小時,工作5天休息1天。

大約6至7點起床,8點上工,東北季風盛行須注意保暖與防風。休息時間可在部落玩耍、坐在堤防上看海聽海、看小朋友練習寶抱鼓、自己創作。

工作內容

按天氣及農事狀況進行工作,例如育苗、採收、除草、種植白茅、製作堆肥、種植民族植物、移除外來入侵種植物、火龍果果園工作、與部落居民互動...等。

人力需求

  • 每梯名額:1至 4人(若報名人數超過,將依目前農事需求的適切性進行篩選)
  • 16歲以上(未滿18歲者請出具家長同意書)
  • 願意遵守友善環境守則、不怕蛇蟲蚊蚋不怕曬(但工作人員會告訴您如何與昆蟲與烈日共存)、具有農事/園藝相關經驗者優先,也非常歡迎沒有經驗的朋友和我們一起向大自然及在地居民的智慧學習。
  • mamu的田志工行期間,志工須遵守工作人員之最終決定;倘有嚴重危害其他人員安全及秩序之情事發生,本會得拒絕您繼續參與。

報名方式:

請您填妥本報名系統後,三個工作天內工作人員將會去電與您確認報名是否成功。(若三天內未接到協會工作人員來電,煩請主動與我們聯繫。

報名成功後若有行程變動,不克參與,懇請即早告知,以免浪費志工名額及協會為您支出的保險費用,謝謝您!

自備物

睡墊(工作站可提供薄的睡墊,若需要厚的床墊請自備)、睡袋、換洗衣物、防風禦寒衣物、防曬遮陽用品、工作穿長袖長褲(或準備袖套搭配短袖)、餐具、雨鞋、拖/涼鞋、個人藥品、相機、筆記紙筆等記錄用品,還有一顆愛地球愛台灣的心…(若不確定帶的東西,歡迎與工作人員討論唷!)

本會提供

服務期間保險金額100萬及醫療給付10萬旅行平安險、友善環境清潔用品(盥洗用品、洗衣皂、洗碗用苦茶粉)、工作用手套及農具。

本會免費提供女性住宿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功工作站,臥室為大通鋪形式,沒有厚床墊。男性請來信洽談住宿配套方式。有簡單衛浴設備、有線網路(有三條網路線可用)、還有一隻貓咪站長;沒有冷氣(有電扇)、沒有電視、沒有無線網路。有一台小冰箱。亦可自費入住當地民宿,支持在地經濟(含早餐價位約300~600/天)。

 

請務必遵守友善環境守則,並同意於mamu的田志工行期間,須遵守工作人員之最終決定;倘有嚴重危害其他人員安全及秩序之情事發生,本會得拒絕您繼續參與。

961 台灣 臺東縣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白守蓮)
電話: 台東工作站 (089)854-565 /李小姐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