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6月19日 自然谷 生態工作假期!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1-06-19 09:0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05-07 09:00   至   2021-05-17 12:00
307 台灣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4鄰鹿寮坑197-2號 (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自然谷前身為荒廢多年的果園、茶園,自地主們2007年購得現址,經多年移除外來種植物、種植原生植物、重啟山林步道後,逐漸回復成淺山森林的樣貌。為了保持林下的生物多樣性及工作順利,邀請您來到新竹縣芎林鄉的自然谷,親手維護野生動物的家園。

 

【在這次工作假期,你可以......】

用自己的雙手疏伐枯倒的竹林,讓其他的本土植物有機會在森林中生長;清除園區內小花蔓澤蘭,避免外來入侵種影響自然谷生態 

  
         進行竹林疏伐整理                                   或                                      協助刈除外來種植物    

亦俠亦盜的竹林,有著生長快速、往外蔓延的本領。透過其無孔不入的滲透本領,可能逐漸占滿樹冠層的空隙,使陽光難以照至地面最終林木底層的幼苗將因陽光不足而枯死,森林衰退而被竹林取代。因此,更需要定期維護,疏伐枯倒的竹林 (左圖)。

淺山森林因為經過開發,因此有許多空曠、陽光充足的環境,而這種環境正是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最愛的環境。一旦小花蔓澤蘭入侵,便會以其生長優勢,快速攀上森間樹木,遮蓋樹冠造成樹木死亡。因此需要大家手動刈除,給山林的樹木喘息的空間。(右圖)

 

拓染出屬於大自然的顏色

  
沒有化學添加,來自葉子最原始的色彩,創造屬於自己的葉拓手帕。

不用任何化學顏料,來自植物最原始天然的顏色。跟著講師的引導,用雙手去感受葉子的紋路與質地,採集適合的葉子並在畫布般的有機棉手帕上排列出各種可能,壓染出獨具個人特色的手帕。

 

生態導覽,發掘淺山「森」命力

 

陽光下的風藤                   停棲在葉子上的白痣珈蟌

有許多生物活躍於自然谷這片土地中,讓專業講師帶著我們探尋生氣蓬勃的自然谷,發掘潛藏在林下的生機。

 

【 活動時間 】

 

【 活動報名注意事項 】

  1. 請填寫真實姓名與聯絡方式,俾利保險及緊急聯絡等行政作業,所提供之個人資料,主辦單位絕不會提供給與本案無關者。
  2. 由於活動地點為生態豐富之山林地,是各種生物的家,請衡量自身情形後再報名。
  3. 志工行動過程可能會使用到鋸子、鐮刀等銳利的工具,報名年齡需年滿10歲,未滿15歲家長須全程陪同。
  4. 請著包鞋、長褲,以便工作安全及減少蚊蟲叮咬。
  5. 請不要攜帶寵物參加,避免與鄉間放養動物或野生動物發生衝突。
  6. 山上提供飲水,請自行攜帶水杯。避免垃圾上山,減少一次性用品,我們不會提供免洗杯。
  7. 如遇颱風、地震、豪雨等大自然不可抗拒之因素,主辦單位保有取消之權利。
  8. 若無法於繳費期限內(五日)完成付款,名額將釋出給候補報名者。
  9. 於活動前一週會再寄發行前通知,信件中將有山林守則、行李建議及交通路線……等資訊,請務必閱讀並回信。

 

【 交通方式 】

  1. 在新竹高鐵站搭乘接駁巴士前往自然谷,活動結束後巴士將開回高鐵站。
  2. 若有其他考量選擇自行開車,另請現場支付50元/車停車費,並注意集合時間。

 

【 付款方式 】
活動報名費用每人800元整,費用包含當日車資、午餐、保險、以及行政費用。
** 本報名系統可使用線上信用卡或 ATM 轉帳繳費,報名順序以成功繳費為準。活動費用將開立捐款收據於活動當日發放。如對繳費方式有任何疑問請與主辦單位聯絡,謝謝。

 

【 取消報名/ 退費規定 】

  1. 於活動前 16 天至 30 天(5/09~6/03)取消,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 90% 活動費用。
  2. 於活動前 8 至 15 天(6/04~6/11)取消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 80% 活動費用。
  3. 於活動前 7 天內(6/12~6/19)取消,或志工於活動當天因個人因素私自脫隊,恕不退費。
  4. 如因天候不佳或不可抗力取消活動,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剩餘全額活動費用。
     
活動費用 NT$ 800
307 台灣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4鄰鹿寮坑197-2號 (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電話: 03-5936619 謝先生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