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您,看見老鷹了嗎?
因為愛,人類可以跨越物種間的藩籬,以至於無悔的付出,讓我們重建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2016-08-25 14:3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6-08-08 00:00   至   2016-08-25 00:00
100-100 台灣 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影片介紹】

人類會因為愛而跨越物種間的藩籬,以至於無悔的付出,相信人性是可以啟發,未來是可以扭轉的。
在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靠著掠食與被掠食相互維生,「共生」在物種之間是相互平衡之道;只要不失去平衡所有的生物都可共享繁榮。猛禽(老鷹)位在食物鏈的頂端,與人類處於同一個位置,然而牠的食物卻與人類不衝突,甚至於可以有助人類的食物栽種及抑制傳染疾病,猛禽(老鷹)絕對是人類的朋友。

本片的主角黑鳶就是我們耳熟能詳,俗稱的老鷹,台語為「厲鷂」, 有一首古老童謠是這麼唱著的:
厲鷂啊厲鷂,厲鷂飛上山,嬰仔快做官,
厲鷂飛高高,嬰仔中狀元,
厲鷂飛低低,嬰仔快做老父。

黑鳶在台灣是相當普遍的留鳥猛禽,不管是荒野或都市,在溪流或海邊,都可以是牠們棲息、覓食及活動的場域。黑鳶到垃圾場覓食、撿拾人類丟棄的物品作為巢材,這是黑鳶與我們生活緊密的最佳佐證,牠忠實地扮演者環境清道夫的角色,是人類的朋友。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為何我們無法持續守護黑鳶?無法和牠們共榮共生?為何在香港、日本、印度等地的黑鳶可以有著截然不同的際遇?而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將為此付出多大的代價?
這種種的自省讓沈振中決心採取行動,不分日夜與距離,他用20年的生命為黑鳶寫傳記,將累積多年的故事及心得轉換成深刻的生命課題與大家分享。沈振中因為愛而跨越物種間的藩離,他的無悔付出深入了黑鳶的心靈和社群,也啟發了許多人,這即是「老鷹想飛」影片希望忠實地呈現給大家的感動,也期盼帶領人們超越科學而邁入生命同源的最真、最原始的心靈。

【講師介紹】

梁皆得:生態紀錄導演,作品《ㄉㄨ ㄉㄨ ㄨˋ:蘭嶼角鴞的故事》、《菱池倩影》、《翡翠》、《老鷹想飛》曾獲金穗獎、美國蒙大拿州國際野生動物、休士頓與世界自然野生生物映像祭等影展大獎。

【講座資訊】

名額:一般民眾,70名

時間:8/25 14:30-16:30

地點:台灣博物館  土銀展示館3樓簡報室 (台北市襄陽路25號)

費用:影展活動免費,但因活動在博物館內,需購票入館,館內還有許多很棒的展覽喔!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活動前10分鐘未完成報到則視同棄權,名額將轉出給現場報名觀眾,依報名順序錄取,額滿為止)

※公務人員全程參與,本場次可獲學習認證2小時

聯絡人:葉人豪 (02)2933-2233轉207

100-100 台灣 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電話: 02-2933-2233#207
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