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變色,魚不聊生。每天有1500萬人使用的民生污水、農牧廢水未經處理由河入海。政府下水道工程全部完工還要25年。生病的河川及海洋不能再等,請立刻加入連署,催生「污染河川流域綜合整治暨環境景觀整體營造特別條例」。
我們主張在已污染河段設截流站將污水導入處理廠,或設人工灘(濕)地自然淨化處理,再放流回河川中。宜蘭冬山河、高雄市愛河皆是如此快速減輕污染,水清魚現。
許文龍、李遠哲、齊柏林、葉菊蘭、譚敦慈、多位中研院士、大學校長、企業領袖都在為台灣河川發聲,那您呢?
2015-09-17 12:00   至   2015-12-31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5-09-17 10:00
台灣

拜託作夥愛台灣

共同催生污染河川流域綜合整治特別條例

 
  猶記2013年底,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先生首次從空中鳥瞰台灣的全景,讓我們得以一窺她的真貌,天成的自然美景讓人淚流滿面,可憎的外力糟蹋使人悲憤莫名。我們仰天長嘆,寶島姑娘國色猶存,天香不再。
 
  兩年後的現在,高山濫墾仍未改善,違法開發依舊猖獗,民生污水、農牧廢水大都未經處理流入河川進入大海。政府的下水道工程曠日廢時,每年僅以3% 的龜速緩慢推進(*已完成之接管率為27.44%),每天超過1500萬人製造的污水直接流向大海,加上拖網違法捕撈,海底生態破壞殆盡,政府完全失能,海洋國家的寶島幾成無魚之島,魚鮮來源竟然大半仰賴進口或養殖。
 
  我們主張已污染的河段與海域應視同災區緊急整治。在生活污水下水道未普及的地區,於河川入海之前應設置截流站將污水導入處理廠,或設人工灘(濕)地自然淨化處理,乾淨的水再放流回河川中,這是最快又有效減輕污染的方式。宜蘭冬山河、高雄愛河皆是成功案例,截流後水清魚現,配合周遭的景觀規劃,所創造的生態與觀光產業價值不可估計。
 
  為徹底解決台灣河川污染並兼顧流域周圍環境景觀營造,民進黨田秋堇、國民黨邱文彥等三十餘位立法委員已跨黨派連署,共同提出「污染河川流域綜合整治暨環境景觀整體營造特別條例草案」,朝野也已獲致:從已開徵之水污染防治費,專款專用,編列預算之共識。由台灣20縣市政府提出申請,於10年內完成該法案即將於本會期優先審議,拜託大家鼓勵選區立委,共同支持,早日通過。
 
  美麗的台灣,我們要先愛她,她才會愛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竭盡心力,把祖先留給我們的好山好水,還給下一代子孫。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能讓世世代代台灣人永享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婆娑之洋的美景美名。
 
 
  

連署發起人:許文龍 (奇美創辦人)、葉菊蘭 (前總統府秘書長)、翁政義 (前成大校長)、戴謙 (南台大學校長)、黃煌輝 (前成大校長)、高俊明 (牧師)、齊柏林 (“看見台灣”導演)、孫震 (前臺大校長,國防部長)、黃榮村 (前教育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嗣涔 (前臺大校長)、李健全 (前農委會副主委)、吳金冽 (中研院總管理處處長)、林火旺 (名嘴,臺大哲學系教授)、歐善惠 (前大仁科技大學校長)、陳建仁 (中研院副院長)、張清風 (海洋大學校長)、黃榮鑑 (海洋大學前校長)、羅竹芳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蔡國珍 (海洋大學副校長)、李選士 (海洋大學副校長)、蕭錫延 (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顏宗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中英 (長庚大學助理研究員)、譚敦慈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李遠哲 (前中研院院長)、許世楷 (前駐日代表,日本津田塾大學名譽教授)、田再庭 (民視董事長)、林崑海 (三立董事長)、練臺生 (年代集團董事長)、賴明詔 (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前副院長)、麥朝成 (中研院院士,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 (中研院院士,前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彭汪嘉康 (中研院院士)、王惠鈞 (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前副院長)...(邀請您一起加入!)
 
*引用自104年6月全國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及整體污水處理率統計表之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
 
 
許文龍邀您作夥愛台灣 立法整治污染河川  全民大連署
 
 
 
 
 
 


我們需要您的協助:

1,請您抽空將您支持的意見,寄送給各級民意代表和行政院高層,請他們支持。(政府民意信箱視同正式公文書)      

2,協助宣傳,邀請您的朋友加入本連署行動->https://goo.gl/u4ESLv 

3,其他您覺得有利於本行動的任何事,都懇請您直接進行。

參考資料:
台灣
電話: +886-2-2933-2233
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