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面對氣候變局 自己的海岸自己救?歐洲專家講座:NGO行動的另一種想像

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5-06-28 13:00   至   18:2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5-06-05 12:00   至   2015-06-23 12:00
100-51 台灣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台灣與歐洲NGO交流研討會

歐盟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離海岸50公里內的沿海地區,這三分之一人口所貢獻的GDP占歐盟總GDP的30%。距海岸500公尺的沿海地區,其經濟產值大約5,000億至1兆歐元。若面對氣候變遷而毫無作為,沿海地區每年損失可能將近60億歐元。反之若採取調適行動,其所帶來的淨利達42億歐元。
 
於是歐盟國家開始積極投入海岸調適政策,像是整合型海岸管理(Integrated Coastal Management),以及進行許多關於氣候變遷對於海岸的衝擊研究計畫案。此外氣候變遷及海洋海岸議題的利害關係人,像是各級政府單位、民間團體乃至社區居民,也都積極投入海洋海岸調適和增加地方防災韌性,這些都是台灣值得參考與學習的對象。
 
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第四大貿易夥伴,歐盟則是台灣第四大對外市場,相互經貿關係非常密切。而在面對氣候變遷和海洋海岸這些全球性環境議題,台灣及歐盟也同樣必須積極面對。為讓雙方在海洋海岸調適和增加地方防災韌性議題進一步合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歐盟駐台北經濟暨貿易辦事處主辦此次台灣與歐洲NGO交流與講座。
 
本次講座我們邀請歐洲具有相當影響力的NGO:EUCC(Coastal & Marine Union)兩位代表來台,與大眾分享歐洲民間團體參與氣候變遷海岸調適的經驗。EUCC於1989年創立,是擁有2,700位會員和會員團體的國際組織,擁有15個國際分部和辦公室。主要工作範圍在歐洲、地中海、黑海及鄰近地區。長期關注海洋及海岸永續發展,並致力喚起大眾正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

而EUCC的兩位代表Prof. Magdalena AK Muir和Robbert Misdorp,則分別針對氣候科學×草根力量,以及由硬變軟的治水思維兩個主題,分享歐洲NGO如何跨界合作救海岸,以及參與人工回到自然海岸的成功調適案例。
 

  • 面對氣候變局  自己的海岸自己救?歐洲專家講座:NGO行動的另一種想像

〈時間〉6月28日(日)下午1:00~6:20

〈講座題目&講者介紹〉(本講座提供英文-中文逐步翻譯)  

【講題一】

題目:氣候科學×草根力量-跨界合作救海岸 歐洲NGO怎麼做?

地中海地區跟台灣一樣是氣候變遷調適熱區,EUCC代表Prof. Muir將以民間團體參與地中海海岸調適為例,跟大家分享公民團體與氣候科學如何跨界合作,共同發展地方調適策略。 

講者:Prof.Magdalena AK Muir

目前任職於歐盟海岸保護組織 (EUCC),與歐盟夥伴國家和組織共同研究歐洲的氣候調適與永續發展。也同時代表EUCC針對氣候調適與永續相關議題,與聯合國多個部門和計畫合作,並參與北極理事會 (the Arctic Council) 的環北極地區調適工作小組和專案。此外繆爾教授也擁有其他學術和專業活動經歷,並擔任歐洲或海外組織的委任職務。其他資訊可參見EUCC 網站 (http://www.eucc.net/en/climate_change/index.htm)。

【講題二】

題目:由硬到軟-從人工到自然的荷蘭海岸-NGO調適行動案例

台灣以往「一村一漁港」的政策,造成全台海岸平均每6-8公里就有一個漁港。而70、80年代為發展工業,台灣陸續設置許多濱海工業區或離島式工業區,另外許多垃圾掩埋場選址在海岸地區。上述的種種因素,致使台灣海岸水泥化非常嚴重,依據2012年營建署報告結果顯示,台灣本島超過一半的海岸地區已人工化。

人工化海岸是否回不去了?是否還可能復育回自然海岸,人與海的關係是否能破鏡重圓?在荷蘭是否曾有這樣的問題,以及有成功翻轉的案例,來聽聽看EUCC代表Robbert麼說。

講者:Robbert Misdorp

一位自然地理學家和海洋學家,一生的工作都沒離開海岸。羅伯•密斯多曾運用海岸研究協助埃及訂定尼羅河三角洲的決策和法案、參與荷蘭河口三角洲計劃、瓦登海以及全球低海岸地區氣候衝擊研究 (IPCC, 個別關注歐亞地區)。目前任職於荷蘭海牙的全球海岸管理中心 (international CZM-Centre),負責發起並執行許多由IPCC 核可的脆弱性評估研究、整合型海岸管理計畫、以及永續調適方案。這些經驗已集結成《Climate of Coastal Cooperation-CCC Production》一書發表 (網路版本,參見 http://www.coastalcooperation.net/)。過去幾年來,也在大學院校教授有關氣候變遷的調適課程,詳情參見青年海岸專業者社群 (Youth Professionals Costal Community) 的官方網站(http://www.ypcc.eu/) 和DM(http://www.ypcc.eu/)。

〈報名人數〉80人,額滿為止       

講座議程:

時間

議程內容

13:00-13:30

報到

13:30-13:40

主辦單位致詞

13:40-15:20

【講題一】氣候科學×草根力量

跨界合作救海岸 歐洲NGO怎麼做?

主持人:主持人:中央大學營建管理所教授/
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李河清

主講人:歐洲NGO 「Coastal & Marine Union」代表

Prof. Magdalena AK Muir

15:20-15:50

QA 現場提問1

15:50-16:00

中場休息

16:00-17:40

【講題二】由硬變軟的治水思維

 人工海岸回不去了?荷蘭NGO告訴你這麼想就錯!

主持人:主持人:中央大學營建管理所教授/
​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李河清

主講人:歐洲NGO 「Coastal & Marine Union」代表

Robbert Disdorp

17:40-18:10

QA 現場提問2

18:10-18:20

總結

主持人:中央大學營建管理所教授/
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李河清


講座對象:國內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NGO夥伴與一般民眾

※地點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為了維持講座環境品質,請勿攜帶外食)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權利

聯絡資訊:(02)2933-2233#207,郭先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歐洲經貿辦事處
100-51 台灣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