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蓋」藝術 - 收瓶蓋救海洋工作坊 招募中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3年的暑假,你想要用藝術改變世界嗎?加入「蓋」藝術 - 收瓶蓋救海洋工作坊志工,讓我們一同用藝術為環境發聲!
2013-04-11 14:09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3-04-12 00:00   至   2013-06-16 23:59

活動緣起

全球一年大約會生產超過一兆五千億的瓶裝水(備註一),用瓶蓋做成藝術品對許多人來說早已不陌生,而使用「瓶蓋」媒材的藝術拼貼,對環境及海洋到底有什麼意義?

台灣一年至少用掉28億支寶特瓶,在環保署的統計中,國內回收了九成五以上的寶特瓶,然而約有一半的回收寶特瓶都少了瓶蓋,也就是一年約有14億個寶特瓶蓋被亂丟,間接成為可怕的生態殺手!根據國內海灘淨灘活動統計顯示,瓶蓋是佔海灘垃圾前五名。

就算是一般的孩童,都很容易誤食直徑不超過三公分的瓶蓋,更不用說容易飄散於海洋的瓶蓋垃圾,對其他生物誤食所受的影響與威脅。全世界死亡的海龜中,有許多死因是吃進海洋的塑膠垃圾。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長期觀察並守護海龜,他和學生解剖在台灣海邊死亡的海龜的過程中,也發現三成胃裡都有瓶蓋、塑膠袋等塑膠垃圾因誤食瓶蓋致死。另外知名攝影師Chris Jordan的中途島系列作品,更是直接呈現信天翁媽媽餵食寶寶瓶蓋,活活餓死信天翁寶寶的殘酷景象。

「蓋」藝術 - 收瓶蓋救海洋計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藝術環保團體SOMEBODY合作,在2013年4/13,14的台北地球活動,亮相一幅瓶蓋藝術作品!活動在透過臉書及網路招募下,已募集了超過一萬五千個以上的瓶蓋。其中有許多單位及個人的幫助,讓這個募集時間不到兩個月的活動,可以順利完成推動!

目前募集到的瓶蓋,來自全台各地,不但有公司行號、國小以及大學等團體一同協助,也有很多自動發起的個人在自家或海邊募集,主動寄回給主辦單位。在這個期間,總共陸續收到超過來自30個地方的瓶蓋!透過台北地球日及未來展示的作品,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自然生態重視!使用瓶蓋再生新的藝術,並且拼出民眾對塑膠垃圾的危機感。

更大型瓶「蓋」藝術,即將發酵!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SOMEBODY,也將持續這股力量,預計在國際淨灘日前(9/21),利用瓶蓋馬賽克,製作一幅大型的裝置藝術。我們將招募工作坊的志工成員,在今六到八月期間,一同構思、組織、宣傳,並尋找適當長期藝術展示地點,讓海洋塑膠垃圾問題,能被更多人了解,進而轉變平日生活模式,誘使更多人開始設計對環境有善的產品。

 

「蓋」藝術 - 收瓶蓋救海洋工作坊

加入工作坊成員條件:對於環境保護想要盡一分心力,並且希望可以加入,並參與組織一同動員此環境藝術行動!不份全台各地的朋友!

工作坊預計組成

  • 總籌規劃組:掌控活動整個進度與過程,並與全組討論製定規劃與執行方向,明定執行細節並後續修改問題,並適時解決各組問題,聯繫所有開會事宜。
  • 總務管理組:負責場地、瓶蓋收集、活動道具、單據管理、倉儲等事務。
  • 藝術設計組:從開始到最後,設計瓶蓋藝術的樣子,並負責網路與各式文宣的設計。
  • 媒體紀錄組:用影像或照片記錄整個活動過程,並運用部落格或臉書,並發佈各式宣傳訊息,且需要負責於接洽對外媒體聯繫採訪,如在未來需要募集志工做瓶蓋拼貼,也須負責招募事宜。

​暫定每組3~5人分工,活動總部與相關課程討論暫定於台北市舉行,若有跨縣市的朋友要加入,偏向以全台各地的瓶蓋收集聯絡人之總務分工為主。

暫定課程:

預計在六月底七月初讓工作坊的成為,上兩到三次的海洋議題講座,深入瞭解海洋遇到的問題,並課後分享並認識大家,決定未來分組即初步規劃與分工。並搭配相關淨灘活動,直接深入瞭解海洋垃圾。

預計課程日期

6/21(五)晚上 19:00  海洋垃圾的危機  於環境資訊協會

7/3  (三)下午 15:00  我們看到的海岸線 信託中心分享

7/5  (五)下午 15:00  東西的故事(為消費而消費的世界)

工作坊執行時間:將於7/5~8/31從搜集到執行到作品完成,暫定於九月初完成作品,並於國際淨灘日前舉辦記者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於期間協助經驗分享與支援。目前暫定每週三(7/10起),在協會的召集下團隊志工須至少開一次工作會議,確認執行進度。

投入時間:

依照工作坊團隊希望執行的目標與野心可能有不一樣的投入時間,初估工作團隊每週需投入才20小時才有辦法完成本次初步目標!

工作坊參與證明:

本會將會給予相對應之中英文時數證明以及工作坊參與證明!

如果您準備好一起為地球改變,馬上提供您的簡歷立即加入我們!

(工作坊預計15~20人,若報名人數超過,初步會以簡歷篩選,並配合電話訪問詢問參與意願!)

 

若你也認同本次理念,請用力宣傳本次計劃,為自己許下環保的承諾,進而影響更多的人!

備註一:資料來源 - 全球一年售出1億5000萬噸瓶裝水=三座澄清湖水庫的水量=用掉1800萬桶原油、1300億加侖的水,以1000cc一瓶寶特瓶來算,全球每年生產超過一兆五千億個寶特瓶 。

備註二:「蓋」藝術計劃將持續更新於地球日網頁 ,工作坊預計於四月中開始招募,參與工作坊的團隊及幹部,將可一同討論並主導計劃!預計於六月開始進行計劃,七、八月執行,九月完成作品!詳情可詢問02-29332233#219李小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