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麗灣?可是報紙上說台東人想要就業機會?! 拆美麗灣?都蓋好了怎麼可能真的拆掉?! 對美麗灣議題想更深入了解嗎? 我們也希望有機會和您面對面討論,若您有15人以上的場合,歡迎申請美麗灣事件簿講座!
2013-01-18 10:18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3-01-28 17:54

台東刺桐部落有個美麗的阿美族語名稱fuda-fudak,意為美麗的沙灘,但這片土地與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領域,卻被一個叫「美麗灣」的渡假村給獨佔。2004年,台東縣政府將這片6公頃的沙灘以一個月3萬元的租金及2%的權利金租給美麗華集團,是為台東第一個BOT案。

美麗灣公司後以「因應開發需要」為由,請求准許將5.9公頃的園區切割出一塊0.9997公頃的建築基地因面積小於需作環境影響評估的一公頃,縣府即發照同意開工。因規避環評即動工,在地居民及環保團體抗議、訴訟,2004年來爭議不斷。2012年美麗灣的環評及建照兩案均被判決無效定讞,台東縣政府在建築物主體已大致完工的情況下,2012年年底「補作」且通過環評,此舉不只違背環評精神,更重創司法制度。

事情發展至此,實已造成生態環境、在地居民、經濟發展三輸的悲哀局面;但我們不能眼睜睜看著更多美麗的台灣土地繼續被短視近利只顧私益的財團佔有、破壞,因此公民的行動絕對不會停止!除了法律行動,我們也需要更多妳、你一起來關心,帶動更多領域的人共同參與!亦歡迎您參考;守護杉原灣更多行動

 

講座內容:美麗灣議題始末及其他環境議題與行動介紹

講師陣容: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等第一線參與守護杉原灣行動的工作人員為您解說美麗灣議題最新情勢

講座對象:本講題適合12歲以上,只要您揪團15人以上,不論是公司行號、校園課堂、社團、讀書會、教會團契、禮佛共修......通通都歡迎喔!

講座地點:請自行準備場地;我們願意全台走透透,也四處都有夥伴,無論您在何方都可以!

講座費用:企業公司行號建議比照外聘講師;公務機關學校建議比照教師;如無預算,亦請不要客氣,歡迎洽詢。


備註:
1、因需安排講師及相關事宜,請盡量至少於預計舉辦前1個月聯繫邀約;
2、我們將於收到申請後和您聯繫,確認講座事宜。本會對講座申請保有審核權,如有無法配合之處,務請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