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今年度唯一場次,邀請所有心嚮自然的朋友們來到全國唯一的環境信託基地,與我們一同維護森林、見證民間守護環境的案例。
2020-07-25 08:0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6-17 00:00   至   2020-07-20 23:59
307 台灣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4鄰鹿寮坑197-2號 (環境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2008年,三位不同背景、相同理念的人,憑著一顆守護自然的心,集資買下位於新竹縣芎林鄉南何山的山坡地,並命名為「自然谷」。夢想落實的過程中,不乏許多熱心的人鼎力相助,但也遇到了不少的挑戰。為了讓夢想能一直延續下去,地主在2011年決定嘗試對台灣而言還十分陌生的「環境信託」, 將土地託付荒野保護協會管理,並於2014年10月正式將自然谷交接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五年來,透過在地經營團隊、社區、專業顧問及志工夥伴的共同努力,一起記錄下自然谷的變化。我們曾委託專業調查團隊進駐自然谷,為期三年的密集調查中,一共發現維管束植物375種(含35種台灣特有種),脊椎動物131種(包含15種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昆蟲和蜘蛛的物種發現則持續累積中。雖然自然谷佔地面積僅1.8公頃(大約是桃園國際棒球場的一半),卻蘊含了旺盛的生命力。

目前自然谷的森林邊緣及周邊社區遭受小花蔓澤蘭危害,這是一種生命力旺盛、生殖力驚人的強勢外來入侵種!山區向陽處及荒地常看見蔓生成一片地毯的它們覆蓋在岩壁、其他植物上,強奪其他植物照射陽光的機會。因此需要定期干擾它們,讓其他植物有機會遠離外來種的危害。

除了邀請大家為森林做一件好事,也希望不曾來訪過自然谷的朋友們與我們一起探索森林中豐富生態。並使用谷內先民種植的桂竹製作屬於自己的竹吸管,響應減塑生活。

 

【在這次工作假期,你可以......】

壓制強勢生長的小花蔓澤蘭,讓森林遠離外來種的侵犯。
 

通往自然谷的道路生長了大量的小花蔓澤蘭,透過每年頻繁的干擾,可將危害面積控制在尚可接受的程度,邀請您與我們一同移除強勢的外來種植物。適逢颱風季節,道路旁的山壁、溪溝也需要大家的協助,將溪溝內堆積的石頭、枯枝落葉、垃圾清除,讓水路保持暢通。

利用谷內盛產的桂竹製作屬於自己的環保竹吸管

 


裁切、研磨、殺青,從原物料到成品的所有加工過程全由您自己動手。竹吸管製作緣起於我們對於海洋廢棄物所帶來的危害,海龜的鼻子插著塑膠吸管的畫面讓人怵目驚心,因此除了動手DIY,我們也會帶領大家更了解海廢議題。PS.竹吸管的材料為99%的天然桂竹,以及1%的手作精神,100%可天然分解,氣質不凡值得收藏。

生態導覽,發掘自然谷森命力
 

山林中的生物有許多故事,你在登山時可曾留意?除了用眼睛看,我們還可以運用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來探索自然谷的生態百貌,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之下,認識自然谷的住民們。

 

【活動資訊】

  1. 活動時間:2020-7-25(六) 08:00-16:30

  2. 活動地點: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3. 集合地點:高鐵新竹站

  4. 活動內容:棲地維護工作、竹吸管DIY、自然谷生態導覽

 

【活動行程】

依天候及場地限制,執行單位保有活動流程更動權

 

【活動費用】每人800元,含餐食、材料費、活動意外險以及活動相關之費用。

 

【報名注意事項】

  1. 請填寫真實姓名及正確聯絡方式,所有個人資料僅使用於協會內部,不提供給其他單位。
  2. 由於活動地點為生態豐富之山林地,是各種生物的家,請衡量自身情形後再報名。
  3. 志工行動過程需耗費體力,請衡量自身情形後再報名。
  4. 志工行動過程可能會使用到鋸子、鐮刀等銳利的工具,報名年齡需年滿10歲,未滿15歲家長須全程陪同
  5. 請不要攜帶寵物參加,避免與鄉間放養動物或野生動物發生衝突。
  6. 活動場域皆提供飲用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水壺。也歡迎自備保鮮盒承裝剩食。
  7. 若無法於繳費期限內(三日)完成付款,名額將釋出給候補報名者。
  8. 此次志工服務行動為內政部核准之志願服務計畫,環署綜字第1080092489號。

 

【退費相關】

  1. 於活動前16天至30天取消,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90%活動費用。
  2. 於活動前8至15天取消扣除已支付行政費用,退回80%活動費用。
  3. 於活動前7天內取消,或志工於活動當天因個人因素私自脫隊,恕不退費
  4. 如因天候不佳或不可抗力取消活動,扣除轉帳手續費後退回活動費用。

 

 

活動報名及相關問題,請洽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03-5936619 何先生 hjh0923@e-info.org.tw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部分活動經費由行政院水土保持局補助**

 

活動費用(含交通、餐食、材料費) NT$ 800
307 台灣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4鄰鹿寮坑197-2號 (環境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電話: 03-5936619
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