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支持 [已停止]

本會公告

感謝您願意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農地行動計畫,自2019年1月1日起,本會將不會有專職投入本專案 。所以,我們將同時停止這個計畫的專案捐募款。未來,相關農地議題的報導,請您參考本會環境資訊中心網站

如果您願意,也希望邀請您繼續捐款支持我們在其他議題上努力,本會所成立獨立媒體-環境資訊中心,傳遞環境相關資訊;推動環境信託修法,降低永久守護棲地的門檻;守護海洋海岸,調查海洋廢棄物汙染源與減塑政策的推動。捐款連結如下:

如果您有意願繼續捐款支持守護農地的工作,請您於2019年1月1日起,另行捐款這幾年跟本會共同守護農地的友會伙伴,捐款連結如下:

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農村陣線

再次感謝您的捐款支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祕書長 陳瑞賓 敬上!

---------------

農地遭受違規使用、污染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台灣早期為發展經濟,倡導「客廳即工廠」,近年來,仍有許多業者因農地地價較便宜,就在農地起鐵皮屋營運工廠,使得農地、工廠、住宅交相混雜在一起,農地非農用的結果,就是為台灣的食安種下毒瘤。

2015年9月,經濟部為了將農地上的工廠「就地合法」,打算讓依法經輔導改善的工廠,即可變更工廠所在的農地為可蓋工廠用的丁種建地。對於這樣子的做法,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僅表示台灣土地很少,違法工廠、農舍污水都要爭取土地,「我也很無奈呀!」,充分突顯了政府對於農地政策的矛盾,只重視少數人士的營私謀利,卻罔顧整體農地破壞,以及台灣的糧食安全與社會公平正義。

除了急欲就地合法的違法工廠外,農地所面臨的污染和破壞,還包含了工業廢水與重金屬的污染、挖填傾倒有毒工業廢棄物與爐渣、大量農舍變相違規的豪宅、民宿、餐廳及地下工廠等。錯綜複雜的因素,分屬中央與地方縣市政府,不同部會局處室的業務責任。但是,問題並沒有因為層層疊疊的公務系統把關而解決,反而是長年互踢皮球,加諸違法使用者透過民代立委關說阻擋,導致農地不斷被侵蝕破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決定依據宗旨和多年累積的經驗,投入保護農地,改善食安源頭的工作如下:

1. 揭露農地受污染及破壞的資訊:邀約相關領域友會與專家,以及資訊技術社群,透過政府開放資料,建立全台灣農地非農用與污染現況的地圖型態資料庫網站,具體呈現農地問題的全貌。

2. 避免農地持續遭受污染及破壞:藉由各縣市鄉鎮行政區,民代選區,農漁會服務範圍內之農漁地破壞及污染狀況,進行排行,評比,透過大眾輿論的壓力,促使其改善,並進行持續追蹤。此外,也會需要針對指標性的污染及破壞進行個案檢舉或提請訴訟。

3. 支持有助於農業發展及農村經濟之政策與案例:支持農業基本法,農發條例及相關法規之立修法工作。

這些工作,我們已經逐步展開,除了獲得技術社群的支援外,也已取得政府所提供或公開之資料,包含環保署農地污染列管場址;農試所土壤網格重金屬檢測;登記工廠目錄等。

感謝您長期對環資的支持,此刻,我們想參與保護農地與食安的行動,第一階段希望能邀請到100位定期捐款的伙伴,也歡迎單筆捐款,作為諮詢與網站建置等用途。我們會將每位捐款的伙伴,列入本行動的支持者,在圖資網站上特別致謝。同時,我們也會定期和加入捐款的伙伴分享保護農地的進度及各項行動。

誠心邀請您,一起來保護農地,督促政府為我們的食安把關!每月捐款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