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補助128公頃新設工業區  工業局:不會串珍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建設補助128公頃新設工業區  工業局:不會串珍珠

2017年05月10日
本報2017年5月1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包山包海,也包工業區。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中的「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預計將改善現有工業區17處,新設置平價產業園區128公頃、規劃特色產業園區20處、加工區升級6.3公頃。總經費需求概估321億元,其中特別預算占200億元。

日前立院辦理前瞻計畫公聽會時,台中、彰化等農地工廠嚴重的首長都出面期望前瞻計畫可協助解決農地工廠問題。不過,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解釋,「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以解決台灣投資面臨的「缺地」問題為主。對於經濟部年初釋出為農業工廠就地解套的珍珠計畫,游振偉澄清,前瞻計畫不會推動串珍珠,新設工業區將以完整區塊土地為主。

太平都市計畫工業區閒置畸零土地

台中市太平都市計畫工業區的閒置狀況。圖片來源:GOOGLE街景

前瞻工業區四大計畫解析:新舊下手解決缺地問題

八年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共分五大建設。期程只有四年的「城鄉建設」包含十大建設,之一即為「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游振偉對產業園區的四大項目加以解釋。

0510-1

前瞻建設中的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資料來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本)

「強化地方工業區之公共設施補助方案」主要是針對17處既有工業區,這些工業區因道路等公共設施不足,工廠進駐意願低而被批為「蚊子工業區」,例如台中的關連工業區二期。藉由前瞻計畫政府將協助改善公共設施,加以活化舊工業區。

「設置平價產業園區補助方案」共128公頃,主要是新設工業區,解決產業發展的「缺地」問題。由於這些地方目前並非工業用地,新設工業區仍需依土地分區變更與環評等程序辦理。

「推動城鄉特色產業園區」20處,游振偉解釋,這裡所指的「園區」不一定是「實質」的土地開發。例如用APP為當地產業做整體行銷導購、或活化漁市,都是一種可能,計畫內容可能是工業,也可能是商業、服務業、農業、觀光。

「提升加工區用地效能創新產業升級計畫」6.3公頃,是針對老舊加工區加以活化。游振偉說,面積雖不大,但廠房會進行立體化,使用面積將超過6.3公頃。

游振偉解釋,前瞻計畫只補助工程費跟規劃費,如整地、道路、污水設施、電力等費用,但不補助土地費用。如工業區內的道路開發涉及私人土地,縣市政府必須出面協調土地的交換或是協議價購。

工業局:不再「串珍珠」  提供產業用地有助解決農地工廠 

工業局年初提出串珍珠計畫,主要是針對既有的農地工廠。以污水處理管線、水電線路,連接各農地工廠,將污水等集中處置。但該計畫一出,即被環團與農業團體大力抨擊是農地工廠的就地合法。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也批串珍珠工廠分散,工廠與農地混合,即便工廠四周設置綠帶,工廠跟農地周界增加,農地將受污染的邊界將更多。

游振偉說,各界對串珍珠有很多疑慮,前瞻計畫開發的工業區將不會使用串珍珠的形式,回歸到傳統集中式的產業為主,四周以道路、農路或水路等為界。即便是未來的產業區,游振偉也認為類似串珍珠、工廠分散型的產業園區很難通過土地變更審查。

游振偉說明,前瞻計畫開發工業區主要以提供產業發展所需的土地為主,但對解決農地工廠問題也有幫助。

提供產業用地後,就可更強勢的要求農地工廠搬遷到工業區內。此外,政府補助工業區開發成本,就可提高工業區「只租不售」的比例,降低工業土地被囤積炒作的情形。

游振偉說,不排除劃設的工業區範圍內已有現存農地工廠的可能,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工廠都必須分攤工業區開發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