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自然谷之友」推廣課程

感謝您的支持,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自然谷及環境信託,並和居住其中的小生物們作個朋友。
2014-12-20 09:00   至   2015-04-25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4-10-27 00:00   至   2014-12-12 23:59
307 台灣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4鄰鹿寮坑197-2號 (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是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的案例。這個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交界的小山谷,是由三位熱愛大自然的普通老百姓於2008年集資買下,並希望在這塊土地上「保護並營造低海拔次生林」、「結合社區,擴大保護面積」、「營造全民之環境學習中心」。為了能進行永續的維護及保育,地主們在2014年6月將自然谷信託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期望同樣在為台灣環境努力的環資能針對自然谷的目標,進行長遠及具體的規劃與經營。

自然谷期望在努力的過程中能有更多人加入,共同為這塊美麗的土地付出心力,讓未來的每個世代皆能欣賞這片美好!因此,決定開設推廣課程,讓大家從認識自然中的動植物開始,對自然環境有更進一步的認同與喜愛。

歡迎對大自然充滿熱情的各位,一起來認識生活在自然谷的植物與昆蟲們。

主辦單位: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對象:熱愛大自然,願意深入了解並協助自然谷者。

課程時間:2014年12月~2015年4月,週六,9:00~16:00,共8堂課

課程地點: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4鄰鹿寮坑197-2號)

報名費用:1000(保證金)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2/12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保證金繳費方式:第一次上課當場繳交

連絡方式:電話:(03)5936619/張小姐

                    E-mail:yingtzu@e-info.org.tw

交通方式:

需自行前往,參考路線如下:

國道3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竹林交流道出口下,往竹東方向接120縣道往芎林 >於五秀人行陸橋(竹26鄉道)左轉> 於鹿寮坑段木香菇農場右轉(竹26鄉道)> 依自然谷指標左轉 > 抵達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東西向(68號)快速道路:芎林/二重埔出口下往芎林方向過中正橋後右轉沿著縣道120至五秀陸橋(竹26鄉道)左轉> 於鹿寮坑段木香菇農場右轉(竹26鄉道)> 依自然谷指標左轉 > 抵達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課程表:

日期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講師

12/20

認識環境信託與自然谷

1.    介紹環境信託的概念。

2.    介紹自然谷的緣起及現況。

彭博彥

植物課程-就這樣愛植物

植物無所不在。如何認識觀察?

可由專業的科、屬、種入門。

也可以只單純地欣賞、觀察它的成長歷程。

看色彩變化,形狀大小及它面對環境的應對方式。

而愛植物的途徑更是不勝枚舉,來聽聽!

簡溎勤

1/10

植物課程-與樹的邂逅與對話:眾裡尋他

休,是人靠近樹木。

走進自然谷休息,身心靈舒放有餘裕‧

緩慢。觀樹。細賞樹木在季節裡的變化。

(也觀察植物與昆蟲的親密關係)

簡溎勤

1/24

植物課程-撿拾趣:實在有種、落葉繽紛

秋冬是撿果實,也是賞落葉的季節。

果實種子是一個生命的起源,

走一趟自然谷看野果子如何旅行。

享受感動。豐富心靈。

簡溎勤

2/14

植物課程-一葉知千秋

葉子  是樹的名片。

是植物製造養分的化工廠。

是植物行光合作用和蒸散作用的主要場所。

更是長時間留在樹上的特徵。

漫步自然谷探索葉子千變萬化的奧妙。

簡溎勤

3/7

昆蟲與蜘蛛課程-八腳獵人

你認識蜘蛛嗎?

擬態行為保性命 : 蜘蛛偽裝成各種生態模式,打破一般人對於蜘蛛是恐怖強者的既定印象。蛛媽護子愛寶貝 : 許多蜘蛛有護卵護幼的行為,是動物界好媽媽代表。回收蛛絲最環保 : 部分蜘蛛將舊網回收吃下肚,再重新編造新網,是天生的環保者。小蛛也會有天敵 : 蜘蛛最犀利的殺手要屬蛛蜂,而姬蜂與蠅則會產卵寄生於蜘蛛身上,螳螂、蜘蛛、細菌與鳥類也都是蜘蛛的天敵…一起來賞蛛樂趣多!

徐瑞仙

3/21

昆蟲與蜘蛛課程-六足精靈

昆蟲有幾隻腳?牠們是如何在野外中搜尋糧食的? 誰是天敵,誰又是獵物? 毛毛蟲有哪些軟實力?蜂蜂蠅蠅分不清?螳螂與螳蛉、長角蛉與蜻蜓、是誰學誰?蟲大十八變?該如何與野生昆蟲自然共處呢?如果你具備無窮的好奇心,想要親近大自然、探索昆蟲生態的奧秘,歡迎一起來聽一聽屬於六足精靈有趣又好玩的獨家故事。

徐瑞仙

4/11

昆蟲與蜘蛛課程-近蛛者癡

自然谷實地探訪蜘蛛生態與行為模式

徐瑞仙

4/25

昆蟲與蜘蛛課程-蟲來沒有

自然谷實地探訪昆蟲生態與行為模式

徐瑞仙

*9:00~12:00 主題課程;13:30~16:00 實作課程(視每週自然谷內情況,進行自然環境整頓之學習的課程)。

* 中午午餐為一人一道菜,共煮共食。

講師介紹:

l   彭博彥  老師

1.   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谷主

2.   明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講師

l   簡溎勤  老師

大學畢業後即任職於母校政治大學圖書館,婚後移居新竹,任職於清華大學圖書館,先後擔任館長秘書、視聽中心主任、人文社會學院圖書館分館主任等職務。因生性喜好親近大自然,民國96年7月退休後,隨即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先後參加解說員及推廣講師等多種訓練課程。爾後除擔任清華大學蝴蝶園志工之外,持續不斷地參與新竹荒野的環境保護、生態解說等志工工作,包括:

1.    培訓課程之講師:演講題目有:(1)葉來葉有趣 (2)就這樣愛植物 (3)野人故事:荒野志工達人分享  (4)水生植物

2.    「趴趴走系列」之活動召集人及導覽解志工

3.    推廣講師:講題「與大自然做朋友」

4.    溼地植物保育講師:98年度國家重要濕地『校園巡迴』推廣課程的講師

5.    戶外解說活動召集人:擔任「新竹市政府戶外自然教學系列活動」、「校園植物解說」召集人及解說導覽

6.    專案計畫「2011年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主持人:計畫經費由群創教育基金會、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7.    南埔村生態調查及文字撰寫

l   徐瑞仙  老師

1.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2.    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

3.    荒野保護協會自然谷信託基地蜘蛛調查專案執行(民102.3-103.6)

4.    客庄文化資源竹東圳深入主題生態部分調查員(民97-103)

5.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民102)

6.    兒童生態教室帶領人

7.    青草湖社區大學環教講師

【注意事項】

1.    保證金將於課程結束後退還。若缺課達3次,保證金將不予退還。未退之款項將轉為自然谷捐款,我們會開立捐款收據給您,謝謝!

2.    自然谷保有2014~2015期間活動行程、行動規則與自然谷之友資格更改或取消之權利,並盡更動前告知之義務。

【成為自然谷之友後須做的事...】

1.    協助維護低海拔次生林。

2.    協助與社區連結之事務。

3.    協助友善耕作示範區。

保證金 NT$ 1,000
307 台灣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4鄰鹿寮坑197-2號 (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電話: 03-5936619 謝先生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