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海岸生態地圖教師培訓講座-5月14日花蓮場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海洋教育怎麼教?用什麼教?
台灣環境協會結合環境守護,繪製了「海岸生態地圖」,
期透過海報做為教材,帶領各位老師操作教案,一起帶領孩童們進入海洋與海岸線守護的美麗世界!
5/14的活動,完成結業將予以4小時環教時數,還送台灣海岸生態地圖喔!
2014-05-14 13:0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4-04-15 00:00   至   2014-05-13 15:09
970 台灣 花蓮縣花蓮市公園路40號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是我們最珍貴的天然資產,但近年來海岸線侵蝕愈來愈嚴重,海洋生態也面臨空前的危機,昔日美麗的海岸風光正在不知不覺當中日漸消失。為了瞭解臺灣民眾對海洋的認識,去年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委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針對500位國小學童以及200位一般民眾做了一份海洋知識大會考的測驗,發現臺灣民眾對海洋的了解普遍不及格。為了貫徹在地承諾,守護台灣海洋生態,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攜手合作,由渣打銀行贊助環境資訊協會執行「台灣海岸守護計畫」,環協花了一整年時間,走遍台灣全島,踏察245個海岸據點,發掘最真實的海岸狀況與問題,希望為台灣海岸的守護貢獻心力。

為使民眾瞭解台灣特殊的海岸線生態與人文特色,經過一年的努力,本會於2013年完成繪製台灣海岸生態地圖(附錄一),成立台灣海岸守護網站,撰寫了台灣海岸白皮書,希望透過環保行動、教育扎根、知識提升等多元面向,並擬於2014年持續推動並運用海岸線地圖,推廣台灣海洋環境教育與海岸守護行動,以邀請學童與民眾珍惜我們珍貴的海洋資源,守護台灣美麗的海岸線。

這份台灣海岸生態地圖是台灣第一張以海岸生物多樣性觀點所繪製的地圖,由知名生態插畫家林松霖先生繪製,巧妙地將台灣海岸的生物多樣性融合在一起,目的是讓大家了解海洋環境與生態生物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並提供全台各國中小學進行台灣海洋環境教育使用。加上搭配台灣海岸守護網(http://coast.e-info.org.tw)提供更完整豐富的海洋人文、地景、生態等相關資訊。

 

【時間2014/5/14(三) 13:00~17:00 

地點花崗國中 簡報室 花蓮市公園路40號

名額】35人,額滿待後補通知。

費用免費,完成結業者予以4小時環境教育證明,並贈送價值100元的台灣海岸生態地圖一張!)

詳細活動課程

時間
流程
內容
13:00-13:20
開場;相見歡
 
13:20-13:50
當地海洋與海岸線議題
因應講座地區,介紹並討論所面臨的海洋與海岸議題
13:50-14:20
豐富的台灣海洋生物多樣性
海洋與海岸科普知識講座
14:20-14:50
海報內容介紹
介紹海報製作源起,使用方式、目標、內容介紹
14:50-15:00 休息時間  
15:00-16:30 教案一:繽紛的海洋 教案一介紹與試教
16:30-17:00
結業與交流時間
 

                            ※講座流程以當天實際操作為主   

講師與課程簡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真正的關懷來自於真實的瞭解與深刻的體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一獨立、不隸屬任何黨派、企業或個人的公益組織。本會旨在藉由環境資訊的交流與環境信託的推動,關懷環境、參與行動,以建構「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

我們確信,一旦有了充分的資訊與認識,人們必能運用天賦的理性,展現其具體作為。 基於此一信念,本會力求在兼顧當代及後世福祉的前提下,主動提供真實而全面的資訊、創新且富建設性的行動方案, 並肩負起環境資訊窗口的任務,匯集各方力量,為環境發聲。

我們認為,唯有透過大多數人的關懷與參與,台灣的環境才有未來!我們也瞭解環境資訊的交流與普及是啟動環境保護意識與行動的基礎。 因此,建構一個廣納 志工參與與資訊開放的環境資訊中心,並以此結合知識與人的力量來推動台灣的環境信託工作, 保留台灣土地的活力與希望,是我們最大的願景。

1. 推動環境資訊公開與環境教育

▲加強議題深度與廣度,增加跨媒體跨領域及國際合作,更多方位地傳遞資訊
推出重點專題和專欄,結合實體講座,提高議題的討論與深度,並且多與其他媒體合作。 出版環境議題手冊、案例研究教材等,以及發布環境資訊電子報、推動東亞資訊聯盟,引發更多人對環境議題感興趣,並擁有更多管道能深入了解。

2. 推動與實踐環境信託 
▲增加各界對環境信託的瞭解關注、相關法規制度的友善度和相關案例
撰寫環境信託專欄、出版各國成功的環境信託案例,並且持續與INTO聯盟組織日本明日香景觀志工協會進行互訪交流。 辦理更多的講座讓民眾熟悉,同時進行台灣海岸線信託及英國海神計畫的研究。

3. 棲地規劃與管理
▲增加台灣海岸線、海洋議題以及生物多樣性議題的關注與行動
持續地實際發起眾多行動,如台灣海岸線及海洋現況調查研究計畫、珊瑚礁總體檢行動淨灘行動台南七股護沙行動、海洋環境教育大眾推廣活動 、東部海岸開發議題行動澎湖東西嶼坪永續島計畫彰化大城海岸溼地保護計畫陽明山二子坪棲地管理計畫台東成功環境信託園區計畫(尋找新的合作點--mamu的田) 以及生態工作假期棲地守護行動

4. 加強公民參與
▲給予更多公民參與環資機會
志工訓練、開放實習、提供民眾參與方案以及辦理企業志工合作

 

-----------------------------------------------------------------------------------------------------------------------------

快來參加這超強卡司又超值的課程吧!

守護海洋與海岸線,誠摯歡迎您的加入!

 

970 台灣 花蓮縣花蓮市公園路40號
電話: 02-29332233#244 薛小姐
電子郵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