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許大地一個永恆許諾-「環境信託」單筆捐款

【2024年公益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00號】

本頁面為單筆捐款,定期捐款請至定期捐款頁面

環境信託是什麼?

如果我們希望環境可以永久存續,除了督促政府與企業,身為公民的一份子,我們還有什麼樣的方法做出貢獻?環境信託就是一項適合的方式。借鑑國外保護自然的預防性作法(如英國湖區彼得兔日本龍貓森林),簡單說是將「環境」託付給專業、可信任的管理者,透過法條及契約保障,環境得以恆久保存。「環境公益信託」的精神,是公眾參與、全民共享、永久保存,讓公眾可以一起參與保護環境、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守護的成果。

天災發生後,台灣人總願意貢獻所有資源進行救援。但如果我們一開始就保護好土地,面對自然災害時有較高的承受力,就不需這麼多社會資源事後修復。面對疾病,我們知道預防重於治療,環境保護也應該如此。基於這樣的理念,2007年台灣環境協會成立「環境信託中心」,積極推動環境信託,也於2014年受託管理「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自然谷環境環境信託基地」,為台灣第一起環境信託地,也是環境信託精神的最佳示範。這塊地原先為廢棄果園,面臨著外來種植物與納骨塔開發案的威脅。2008年由三位地主集資購下,就是為了保護此地生態。本會於 2014 年正式受託管理,保護此區的低海拔森林生態,並做為讓大眾親近山林的環境教育場域。透過環境信託,這片土地逐漸恢復成森林的樣貌,並在環境信託契約的守護下,得以永續與我們共存。現在的自然谷,已重新成為許多動物與植物的安穩居所,八色鳥、黃嘴角鴞、藍腹鷳、大冠鷲、穿山甲、山羌甚至食蟹獴,許多動物都回到這片森林。

自然谷歷年對照圖

更多認識自然谷:https://teia.tw/natural-valley/

影片介紹:【環資 20 週年】 自然谷介紹 - YouTube

阿里磅生態農場:定存大自然

而在北海岸石門,1997年,有60個家庭以「定存大自然」為理念,集資購地成立了阿里磅生態農場。秉持「自然保育、低度開發」的原則,使園區維持淡水濕地與低海拔森林的生態樣貌,更成為保育類「台北赤蛙」的重要棲息地。我們設計環境教育課程,帶領日間與夜間的自然體驗活動,分享自然韻律的奧妙與美好,期盼與更多朋友共同回歸土地倫理。2022年起,阿里磅生態農場委託本會管理,延續守護自然與環境信託的理念。

阿里磅農場的台北赤蛙

北海岸 | 阿里磅生態農場 | 新北市 (albeecofarm.com)

當我們與自然間的關係被修復時,大地也得以重燃生機並透過自身機制調節氣候異常。

面對許多美好山林逐漸消失,「買下這塊地,由我們來守護」的念頭,在一群人心底種下,最終實現。請您支持我們,繼續用環境信託保護更多土地,保存下一代與萬千生靈的淨土。

 

您的捐款將用於協會各項專案,詳情請見協會官方網站年度工作報告

捐款問題請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933-2233

付款選項
捐款人聯絡資料 預設
   (重填)
    (重填)
 
本會響應環保無紙化,捐款收據將以電子收據為主,統一於隔年度4月底寄出。 若您同意簡化年度所得稅申報,提供捐款資料給財政部。請填寫下方身分證字號。
有任何註記,或想對主辦單位及工作人員的話,歡迎填在此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